审计署长春办科学调配审计力量 有效整合审计资源(07-12-10)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10日】
【来源: 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2007年初,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办党组提出全办工作中心由夯实基础向夯实基础、多出审计业绩和成果并重转移,积极请缨,主动承担起与一些老办、大办同等繁重的审计工作任务。面对时间紧、任务重与人手少的突出矛盾,该办并没有在困难面前退缩,而是迎难而上,积极挖潜,主动整合审计资源,取得显著成效。

    2007年,该办共承担了审计署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13个(计24个小项)。这对刚刚设立5年、仅有48名审计业务人员的长春办来说,其工作强度和难度可想而知。为了解决审计业务处力量不足的问题,保证全年审计工作任务圆满完成,长春办着重在整合审计资源上下功夫,一方面打破了处室界限,合理调配人力,确保对重点项目、重点环节和重点问题的查证;另一方面,加大了借助地方审计力量的力度。

    在打破处室界限,合理调配办内审计力量方面,一是计算机审计处的4名技术人员全部充实到审计一线,均参与到各个审计组的具体审计业务工作中;二是实现不同业务处审计力量的优化配置。如:当某个项目结束后,办领导根据需要合理调度,将暂时处于休整期的审计人员及时充实到其他亟需人手的重点项目。同时根据审计业务特点鼓励不同处室间优势互补,比如:鉴于国家开发银行作为国家政策性银行的特殊情况,组织财政审计处人员参加对国家开发银行吉林省分行的审计。

    长春办从建办之初就与吉林省地方审计机关保持了良好的关系,该办一直注重对地方审计力量的培训,借助地方审计力量补充自身人手的不足。该办的此种做法,既保证了审计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又为地方审计机关培训了干部。具体做法是:年初下发审计业务处提出借用审计人员计划的通知;业务处根据当年审计项目提出借用计划;办公室和人教处进行汇总、初审后,以联合签报的形式向办领导提出建议;从地市审计机关借用人员,由办领导委派人教处统一与借用人员所在单位进行协调;借用人员确定后,按照审计实施方案的要求到审计组报到。在此过程中,该办特别重视对从地方借用人员的审核把关,对到位后的借用人员一律纳入审计组统一进行管理和严格考核。

    据统计,该办在2007年经署里同意先后分三批从长春市、吉林市、延边州等7个地市(州)审计局以及中铁十三局借(聘)用了27名审计人员和有关专家。截至11月末,外借人员累计完成工作量2045人·日,占该办2007年已完成工作量11096人·日的18.4%。该办外借人员参加了吉林省中央转移支付支农资金专项审计调查、沈阳铁路局和呼和浩特铁路局财务收支审计、黑龙江省土地出让金和土地开发整理资金专项审计调查、中国光大银行长春分行和黑龙江省分行资产负债损益审计、迁曹铁路和长双烟铁路建设项目审计等全办三分之二以上的审计项目。特别是在临时增加的长春等5个市住房公积金审计,以及临时将范围由网通吉林省分公司扩大到吉林省境内电信行业3户电信企业的审计中,该办领导及时组织召开了有关地市审计局长参加的联席会议,并得到了地方审计机关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充分利用与地方审计机关联系密切的优势,推动了审计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事实证明,该办通过科学调配办内审计力量和借助地方审计力量开展审计工作等方式,有效地整合了各方面的审计资源,既保证了审计任务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推动了审计业务工作又好又快的开展,又发挥了对地方审计机关人员的“传、帮、带”作用,得到了地方审计机关的支持和好评。(李雪斌 彭昭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