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审计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召开(07-12-11)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11日】
【来源:中国审计学会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12月6日,中国审计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召开。学会会长翟熙贵、审计署原副审计长罗进新、副会长张立民、刘英来,以及来自审计署机关和高等院校的学术委员出席了会议。

 
    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英来主持会议。他首先向各位委员通报了本届学会成立近三年来学术委员会的主要工作情况。主要包括:制定了审计理论研究五年规划;围绕政府审计工作中心,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组织召开理事论坛、专题研讨会、课题招标立项;开展对内对外学术交流,积极扩大学会的影响等。
 
    会议还听取了各位委员对学会学术研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下一阶段如何改进学会学术研究工作进行了讨论研究。学术委员会的各位委员一致认为,本届学会的学术研究体现了学会五年规划的要求,选题很好,针对性强,组织方式灵活多样,调动了各类专家学者广泛参与,工作效率和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学术研究工作搞得很活跃,成绩很大。他们还分别从自己从事的业务工作和研究的专业领域谈了对学会学术研究工作的看法。大家认为,将来可以重点从以下几个方向展开研究:政府审计准则研究,政府审计风险与内部控制研究,审计管理研究,环境审计研究,效益审计研究,审计信息化研究;应加大规范性、基础性研究的力度及应用型研究;应立足审计看宏观,研究我国财政经济等领域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进一步放大审计成果的影响,体现宏观性。另外,在组织方式上,要坚持和业务司、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以及地方力量相结合。要积极调动中青年同志的积极性,形成审计研究力量梯队,还要改进课题的验收方式,保证课题研究的质量。
 
    翟熙贵会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会今后的学术研究工作既要根据五年规划的要求,又要结合新的形势,按照十七大精神的要求选择研究重点。学会下一步要认真研究各位学术委员的建议,采取相应的措施,进一步改进学会的学术研究工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