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审计厅在农行审计中采用计算机审计方法收效明显(07-12-14)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14日】
【来源:陕西省审计厅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陕西省审计厅在审计署的统一组织下,对中国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系统2006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实施了就地审计。本次审计的最大特点是全面应用计算机审计,这是一种全新的数据化审计模式。经过三个月的现场审计,按时完成了审计署提出的各项审计要求,收效显著。
 
    一是组织方式实现了信息化。审计署通过农总行用FTP远程客户端给各审计组发送业务和财务电子数据,并通过VPN加密通道发送审计动态和要情、各阶段审计重点、要求,各审计组通过VPN加密通道给审计组发送审计需求、疑点、审计日记和阶段性审计成果。组织方式的全面信息化,达到了快捷、高效、保密的效果。
 
    二是实现了审计人员与计算机技术人员的较好协作。金融专业审计人员根据实施方案,结合被审计单位系统的业务流程及数据流特点,提出具体审计思路,在计算机技术人员的配合下,将审计思路转换成计算机语言,并在审计实施过程中相互沟通,使两者实现较好结合,审计团队协作精神得到充分发挥。
 
    三是提高了工作效率。本次审计共涉及该省农行新一代综合应用系统、信贷管理系统及国际业务系统,电子数据达60G之多,运用传统的审计手段,费时耗力难以达到预期效果。全面应用计算机审计后,仅一个审计组在3个月时间里,就完成了原来由省、地、县三级分级实施的行业审计,极大地缩短了审计作业时间,提高了审计效率。
 
    四是为推广计算机审计趟出了一条新路。这次审计,突破了以往应用审计软件进行简单查询的局限,通过建立多个审计模块,应用SQL语言,实现了多表关联、系统关联为主的全面计算机审计,完成了对该省农行财务、信贷系统主要项目重点、疑点等问题的分析和筛选。为今后组织其他金融审计提供了思路和方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