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委、市政府举办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专题讲座(07-12-19)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19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强化武汉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意识,帮助领导干部掌好权、用好权,切实履行好职责。近日,武汉市委、市政府举办全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专题讲座,邀请审计署经济责任审计司司长李树廷,就新形势下经济责任审计的要求与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应关注的重要事项进行了讲解。武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车延高主持讲座。武汉市政府副市长孙亚,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区人民政府区长,市直各部门、市属企业负责人,各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全市审计系统干部等400余人聆听了讲座。
 
    在讲座时,李树廷同志结合党的十七大精神,对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意义和领导干部如何履行好经济责任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讲解。他说,监督领导干部的决策和管理行为是经济责任审计的关键所在;经济责任审计是一种常规性的经济监督,重在综合评价领导干部的政绩和不足;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在预防,不仅要看领导干部的过去,更要着眼将来;经济责任审计意见是纪委组织部门考评领导干部重要参考依据之一,审计机关在经济责任审计中是裁判员,发现问题后应及时向纪委组织部门反映,以推动进一步改进和完善领导干部管理制度;经济责任审计是一种受托审计,审计机关不能自己定计划,审计结果向受托的纪委组织部门负责。关于领导干部如何正确履行经济责任,他认为,领导干部必须关注五件事。一是明确自身的职责所在,依法办事;二是重视内部审计工作,防患于未然;三是抓好部门财务管理工作,不要出现重大经济案件;四是千万不要睬红线,做出违反党纪国法的事;五是要关注国家政策,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这堂深入浅出的经济责任审计专题讲座,对推动全市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增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意识,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车延高在讲座结束时强调,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的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既是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领导者,又是经济责任审计的监督对象,既要加强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领导,又要自觉接受经济责任审计监督,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保证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努力为构建“创新武汉、和谐武汉”和“两型社会”,推动武汉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吴震雄  罗贤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