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局积极推行公务卡结算管理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25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重庆市审计局自2007年7月开展公务卡结算管理工作试点以来,精心组织,大胆探索,积极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截至11月底,该局已累计办理公务卡结算业务415笔,占全市公务卡结算业务总量的37%,结算涉及金额79万元,占全市同期公务卡结算费用总额的20%。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重庆市审计局被列入全市首批公务卡结算试点单位后,该局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试点工作,在日常公务活动中,局领导带头实行公务卡结算,为推行公务卡结算作出了表率。二是广泛宣传发动。局机关将推行公务卡结算作为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审计机关带头实行阳光理财的重要措施,在全局范围内多形式地广泛宣传公务卡管理工作的科学性、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推行公务卡结算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搞好配套服务。该局财务人员及时为全局每个干部职工办理了公务卡,并商请工商银行上门服务,集中完善开卡手续,热情为职工宣传解释公务卡结算政策,为推行公务卡结算创造了便利条件。四是建立规章制度。为推进公务卡结算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该局研究制定了《公务卡结算实施办法》,从结算方式、使用范围、操作流程及相关注意事项等方面对公务卡结算做出详细规定,使推进公务卡结算有章可循。五是严格逗硬执行。该局要求公务支出具备刷卡结算条件的,必须实行刷卡结算,机关财务科与职工日常财务结算必须通过公务卡进行结算。

    通过推行公务卡结算管理,该局财务结算过程中现金流量大大减少,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率,也减轻了财务人员的工作量。同时,将资金使用情况置于财政部门监督之下,增加了经费使用的透明度,从源头上杜绝了违纪行为发生,防范了资金管理风险,促进了财政资金的安全、高效运行,有效地推进了机关廉政建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