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26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12月26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温家宝总理对审计工作的指示精神,总结审计工作情况和经验,表彰优秀审计项目,研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的措施。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作了题为《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依法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工作报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审计厅(局)长,解放军审计署,南京审计学院,审计署各司局及所属各单位负责人,特约审计员,部分中央有关单位代表,中央有关新闻单位记者共200多人参加了会议。审计署党组副书记、副审计长令狐安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2007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全国审计机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主要表现在预算执行审计进一步深化、效益审计发展较快、金融和企业审计水平进一步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健康发展,“人、法、技”建设取得新的成效,审计结果运用效果明显。据统计,1至11月,全国共审计9万多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373亿元,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移送处理事项929件。



李金华审计长在会上指出,十六大以来的五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审计工作不断深化、不断提高、取得明显成效的重要阶段。在五年的审计工作中,各级审计机关积累了一些有益的经验。归纳起来主要是:一是必须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二是必须从实际出发,不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审计之路。三是必须把“依法、程序、质量、文明”作为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和提高审计工作质量的核心内容抓住不放。四是必须抓住促进整改和审计公告这两个重要环节,充分发挥审计工作的效益。五是必须紧紧依靠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保证审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李金华审计长强调,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深刻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我国当前经济形势作了科学的分析,全面部署了明年的工作任务。12月24日,温家宝总理又对明年的审计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广大审计干部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统一到总理的指示精神上来,牢牢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加自觉地在大局下行动、为大局服务,使审计工作更好地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更好地服务于科学发展。今后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是紧紧围绕十七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立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各项重大任务,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突出重点,加大力度,把握规律,改进方法,更加有效地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

李金华审计长在会上还提出了明年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紧紧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继续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加大效益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的分量,更加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发现和分析问题,提出改进和完善的建议,使审计工作在规范财经秩序,推动深化改革和宏观调控,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在部署安排明年审计工作任务时,李金华审计长强调,各级审计机关一是要进一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要正确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 强化审计服务意识、绩效意识,加强审计工作的统筹规划和发展战略研究。二是要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要加强对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各项重大任务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保证中央方针政策落实到位。继续注重查处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问题,维护国家资金和国有资产的安全。密切关注与人民群众利益关系紧密的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加大效益审计力度,促进建设节约型社会和生态文明社会。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经济责任审计是中国特色的一种审计形式。三是全面提高审计能力,推动审计工作向更高的水平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充分激发审计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以实战为重点的能力建设,全面提高审计干部队伍素质。加强审计规范化和科学化建设,提高审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开放度和公开透明度,创造和谐的发展环境。

会议还对2006年度全国优秀审计项目进行了表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