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审计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28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结束后,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迅速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审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全审会精神的工作措施,部署2008年的审计工作。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李金华审计长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刘家义署党组书记的会议总结。大家一致认为,温总理对审计工作的关心和肯定极大的鼓舞了广大审计干部,两位署领导的讲话高屋建瓴,求真务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会议明确该办2008年审计工作要坚决贯彻总理的指示和全审会精神,找准审计工作的发展点,打造京津冀特派办的特色。

一是要原原本本、认真学习会议的文件,真正掌握会议的精神实质。温总理在审计署的讲话全面、深刻,指出审计工作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人民群众的认可,这充分肯定了审计部门的成绩。京津冀特派办一定要认真贯彻温总理提出新形势下对审计工作的四项重点要求,学习加深对李审计长总结的审计工作五条基本经验的理解,真正把全办审计人员的认识统一到总理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的精神上来。该办要求通过全办人员卓有成效的工作,促进审计工作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中的作用。

二是保持清醒头脑,敏锐把握形势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找准审计工作的发展点,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这次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有许多新的精神和理念,必须要抓住其中的关键词,才能领会会议的精神实质。这些关键词包括“宏观调控”、“大案要案”、“民生和社会建设”、“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和“科学的审计理念”等,这些关键词都包含着丰富的内容,提示着一种导向,集中代表了形势发展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在审计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得到党、政府和人民群众一致认可的情况下,我们更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树立忧患意识。全办人员要在学习会议文件的同时,集中思考审计工作的发展点在哪里?如何抓住机遇促进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审计人员要回答好这个问题,实践好这个问题。

三是深入查找差距和不足,研究针对性的发展措施,打造京津冀特派办的发展特色。该办在审计署的优秀审计项目评比中取得一个优秀项目、四个表彰项目的成绩,在肯定这些成绩的同时,要更加注意寻找审计人员在宏观意识、重点突破等方面的差距和薄弱环节,要求在全办范围内展开寻找差距和解决办法的大讨论。针对如何培育京津冀特派办的发展特色,该办要求集思广益,寻求途径,抓出成效,促进全办工作迈上一个新水平。

四是要及早研究和部署,着手开展明年的审计工作。京津冀特派办2008年将实施预算执行、支农资金和企业审计等14个审计项目,该办要求全面强化资源整合,对审计项目做到统筹安排、分工负责,落实到责任处室、责任人;各处室要对承担的审计项目提前开展培训和资料收集,及早进入审计状态。

五是认真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调动全办干部的积极性。面对审计任务重、压力大的现实情况,京津冀特派办要求切实减轻审计人员的心理压力,培养健康、文明、向上的性格情操,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审计人员长期出差在外,要真正做到关心人、爱护人和尊重人。另外还要开展心理素质教育和心理咨询服务,组织一些参与广泛、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丰富审计人员的生活,凝聚人心和培养品位。(胡建春)

图为会议现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