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亮点荟萃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29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2007年12月26日至27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李金华审计长在会上作了题为《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依法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报告,刘家义副审计长在会议结束时作了总结讲话。为了让广大网民更好地了解此次会议精神,我们对两位领导讲话中一些新的观点作了归纳,供网民参阅。

    “必须从实际出发,不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审计之路”

    大家知道,我国的国情和西方不同,审计面临的环境也和别的很多国家不一样。我国的社会主义审计制度是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产生并发展起来的,是一项全新的事业和全新的实践。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学习借鉴别国经验,又要立足于我国的实际情况,把握住改革开放的需要,把握住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的需要,把握住依法行政和反腐倡廉的需要,不断探索有中国特色的审计之路。
                                                                              ——摘自李金华审计长12月26日所作报告

    “审计也要讲成本、讲效益”

    我们对企业、对别的单位进行效益审计时,通常都关注成本和效益问题,进行成本和效益分析。审计本身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因为审计机关花的也是纳税人的钱。因此,我们进行审计工作要讲究成本,力求以低成本达到高质量,实现高效益,以较低的审计资源投入取得较大的审计成果。
                                                                              ——摘自李金华审计长12月26日所作报告

    “要把维护国家安全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任务”

    审计工作一定要关注国家安全。它是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国家安全是政府责任的首要环节,是民主民生的根本保障。我们审计工作要关注国家财政安全、金融安全、环境安全、民生安全等。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我们要积极探索,坚持不懈地抓下去。
                                                                          ——摘自刘家义副审计长12月27日的总结讲话

    “要关注审计人员的心理、精神健康”

    审计人员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压力比较大,同时也由于整个社会环境的原因,诱惑比较多。我听说,现在有些审计干部在心理、精神上出了一些问题,这值得关注。审计干部也是普通的人,在工作、生活中也会碰到很多实际的问题,处理不好,就会造成心理和精神上的更大压力。因此我们要关心大家,注意多疏导,多开展一些放松精神、陶冶情操的文体活动。还可以开展一些心理咨询、网上咨询等。同时,还要在政策、规定允许的情况下,尽力帮助大家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帮助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从这个意义上说,做好了后勤服务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就完成了一半。
                                                                              ——摘自李金华审计长12月26日所作报告

    “关于经济责任审计的概念现在看来要做一些改变”

    以前我曾经提出,经济责任审计主要就是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现在看来,还不完全是这样。经济责任审计不仅包含财政财务收支审计,还包括对决策执行、节能减排和实现效益情况等内容,包括宏观政策的落实情况等。
                                                                              ——摘自李金华审计长12月26日所作报告

     “逐步建立起比较成熟的社会主义审计监督理论体系”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我国审计事业进入了总结经验、深化提高的新阶段。过去,我们强调摸着石头过河,现在则要更注重总体考虑和统筹协调。各级审计机关要不断开拓思路,充分利用好现有审计资源和信息,加强对审计领域中一些宏观性、前瞻性、战略性问题的研究,对完善中国特色审计监督制度进行总体设计和系统规划,推进理论研究的系统性、计划性和针对性,逐步建立起比较成熟的社会主义审计监督理论体系,为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提供理论基础和指导。
                                                                              ——摘自李金华审计长12月26日所作报告


    “地方审计机关要逐步推行审计公告制度”

    在最初推出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时,我们也是边做边观察。经过几年的实践,看来是正确的。总理对审计公告制度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这项制度必须坚持下去,不能倒退。地方审计机关也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逐步推行这项制度。先走出这一步,再逐步去完善和规范。
                                                                              ——摘自李金华审计长12月26日所作报告

    “要密切关注涉农资金的使用效益,切实维护农民利益”

    审计部门尤其是地方审计机关下一步的一个工作重点, 要继续密切关注涉农资金的使用效益。目前,国家涉农资金的数量和项目越来越多。中央领导、社会各界对这些资金的使用情况、对农民是否得到实惠高度关注。这项工作非常重要,任务也非常繁重。各地在安排项目时要统筹考虑,重点关注。
                                                                              ——摘自李金华审计长12月26日所作报告  

    “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开放度和公开透明度”

    首先,要依法积极稳妥地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其次,要继续加强与有关部门单位、社会各方面的合作、沟通和交流,加强和引导审计宣传,把审计监督与舆论监督、社会监督更有效地结合起来,促进审计成果得到更加有效的利用。第三,要增强审计工作和机关管理的公开透明度,审计项目的确定、审计机关内部管理事项等都要逐步公开,让审计机关处于社会的监督之下,维护好审计的良好形象。
                                                                              ——摘自李金华审计长12月26日所作报告

    “在政务公开方面,审计机关一定要带头”

    要积极推动被审计单位的财务公开和政务公开,为审计结果公开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在政务公开方面,审计机关一定要带头。今年,审计署在系统内全面公开了年度预算和上年决算。明年,审计署还要逐步向社会公开部门预算和预算执行效果,让全社会都了解和评价我们的工作绩效。
                                                                          ——摘自刘家义副审计长12月27日的总结讲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