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金审工程 加大应用力度 江苏召开全省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应用推广现场会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02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图为会议主席台

12月21日,江苏省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应用推广现场会在南通市举行。全省各市、县(市、区)审计局长和计算机审计部门负责人及省厅领导、各处室负责人共200多人出席会议。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丁大卫致欢迎辞,省审计厅朱尧平厅长到会讲话。南通市审计局局长纪进在会上介绍了全市审计机关《以抓好AO推广应用为着力点 扎实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的具体做法,南通市审计局有关处室和通州市审计局共3名同志分别现场演示了运用AO软件审计基本建设、公共维修基金、预算执行等不同类型项目某一案例的过程,现场同时配有十余块展板和12个审计项目应用A0软件的演示展台,介绍南通市县(区)审计机关计算机审计概况,与会人员边听边看,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会议期间,省审计厅还向今年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的数十名审计人员颁发了李金华审计长签署的合格证书。

近两年来,江苏各级审计机关加大计算机技术在审计工作中的应用力度,审计信息化建设出现好势头。一是及时调整思路,主动对接金审工程。伴随着审计署金审工程一期主要成果之一的“审计管理系统”的推广,江苏省审计信息化起步较早的南京、苏州、南通、无锡等市审计机关,及时停止或暂缓办公和审计软件的自主开发或升级,积极采用金审工程的成果推进审计信息化。苏州在全省率先部署了审计管理系统1拖N版,南京、南通相继完成了部署,无锡、镇江、徐州已开始了审计管理系统1拖N版的部署,其他市也在部署方案设计或进行设备网络的选型论证。全省审计管理系统1拖N版的部署将于明年基本完成。

二是积极筹措资金,基本完成计算机配备。经过几年的努力,全省审计机关已基本做到了审计人员人手一台计算机,大部分市、县(市、区)局还实现了审计业务人员人手一台便携式计算机,为推广应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创造了必备条件。宿迁等苏北地区的一些县、区审计局也想方设法克服困难,为审计人员配备了计算机。

三是明确责任目标,初步形成齐抓共管机制。全省初步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局长亲自抓,职能处室主动干,业务处室密切配合的审计信息化工作格局。盐城和淮安市审计局主要领导逢会必讲计算机审计的重要性,无锡、镇江、扬州、泰州、连云港还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审计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和协调审计信息化建设,抽调各业务处室计算机审计骨干组成技术小组,定期进行技术交流和专题研讨。

四是组织培训学习,提高AO应用技能。审计署推广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后,江苏省各地相继开展培训。南京市局组织了两期处、局长计算机审计培训班,市、县、区局长和市审计局正副处长封闭七天学习了OA和AO两个系统、数据库和网络等知识,宿迁市审计局将所有人员分为两期,各集中9天时间学习现场审计实施系统操作技能和SQL语言,苏州、徐州、淮安、盐城等地审计机关还利用远程视频审计培训系统进行了AO操作技能培训,扬州市审计局采取请专家上门授课,利用冬训时间对全市审计人员集中进行了AO操作技能培训。与此同时,各地还加大了计算机审计骨干培养。徐州市共选派了50多人参加省审计厅和审计署组织的计算机中级水平培训,已提前完成了计算机中级人才培训任务;常州、南通市局组织基础较好的年青同志封闭学习两个月后,参加审计署计算机中级水平考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五是严格考核措施,形成了互帮互学的良好氛围。扬州、淮安、苏州、常州、宿迁、连云港等市都把计算机审计和现场审计实施系统的应用列入目标管理考核内容,镇江还提出了“双全、双百、双征集”的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应用目标,南京向全体审计人员提出“两个结合”的具体要求,现场审计实施系统的普遍应用,审计人员与计算机技术人员、年轻和年长的审计人员之间互帮互学已蔚然成风。

图为现场会上正在做演示

江苏省审计厅厅长朱尧平在会议讲话中要求各地审计机关学习借鉴南通市审计局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切实抓好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应用推广工作:一要以抓好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应用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要明确提出今后100%的审计业务人员、100%的审计项目必须运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进行审计,坚持做到“能用在哪里就用在哪里,能用什么功能就用什么功能,能用到什么程度就用到什么程度”,确保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应用实现全覆盖。要通过组织互帮互学、实例演示、经验交流、点评研讨等,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应用水平。坚持把现场审计实施系统的应用作为评选审计专家、审计能手、审计骨干和优秀审计项目的一个必备条件,促进大家注重应用,用好用活,用出成效。在抓好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应用工作的同时,各级审计机关要从全面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出发,突出抓好审计管理系统的部署和应用、联网审计试点、信息系统审计试点、计算机审计实例和专家经验征集、地方财政和税收审计数据规划等5项工作。促进《江苏省2005年至2010年审计信息化发展规划》中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二是以强化计算机审计知识和技能培训为着力点,努力为更好地开展计算机审计提供人才保证。要认真规划,力求计算机审计培训的经常性。要面向全体,坚持计算机审计培训的普惠性。要区分层次,增强计算机审计培训的针对性,加大计算机审计初级培训的力度,扩大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的规模,启动计算机审计高级培训的闸门。

三是以落实领导在推进计算机审计中的责任为着力点,保证审计信息化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分解责任,给以工作压力。明确规定审计机关领导及其部门领导在推进计算机审计中的职责,坚持以工作的成果来衡量其尽到责任与否。要经常过问,抓好落实工作。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难题,组织大家攻关,寻求解决的办法。要公开结果,接受群众评判。对于抓得好、群众认可度高的部门,应当给予表彰鼓励;对抓得不好、群众认可度低的部门,应当给以“黄牌”警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