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充分利用金审工程资源 全面提高审计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03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金审工程是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核心工程,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在认真抓好金审工程(一期)建设,打造优质工程的基础上,充分利用金审工程(一期)建成的硬件、软件资源,加强OA应用,提升管理水平;强化网络交互,提高审计质量;依托网络资源,创新培训方式,多管齐下降低机关资源消耗,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OA应用 提升管理水平

    近年来,重庆办依托金审工程建设的OA系统,全面推广机关业务流程无纸化办公,通过加大培训力度、建立工作制度、加强检查督促、制定激励机制等措施,促使全办人员从被动到主动、从陌生到习惯,逐步适应电子公文流转程序和网上办公的操作模式。公文处理方面,2007年OA公文入库2700余份,64名干部职工共阅文近12万次,人均阅文1800余次,公文利用率较高;档案管理方面,将2007年以前全部审计业务档案和行政文书档案进行扫描处理后载入档案管理软件,实现OA电子档案的网上借阅、查询和管理,建立了数字化档案室,为审计干部借阅档案和学习业务知识提供了便利;人事管理方面,借助OA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实时更新办内机构和人员信息,确保了无纸化办公流程的正确性和完整性,为领导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统计管理方面,实现了通过网络数据传输通道自动报送和接收统计报表,同时使用审计统计管理软件的数据发布功能,将统计报表发布到OA领导决策区,为领导决策提供了信息支持。

    二、强化网络交互 提高审计质量

    重庆办历来十分重视计算机技术在审计业务中的应用,明确了开展计算机审计的总体思路:即以AO为平台,OA与AO交互为手段,规范审计过程控制,强化审计管理,提高工作效率。近年来,该办从以下三个阶段全面实施OA与AO的交互,从而实现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的目的。

    一是审前支持。负责审计项目计划管理的工作人员在OA审计计划管理软件中,录入全办当年审计计划,并分解审计计划为审计项目,按照审计署计划项目编码规则,生成统一的审计项目编码。审计人员实施审计前,通过网络从OA中将审计组成员信息、审计项目基本信息、相关文件、被审计单位资料、审计专家经验、相关法规等信息和资料导入AO。

    二是审中交互。该办要求审计组在每个审计项目的各个阶段都必须应用AO开展审计工作,并每月通过网络向办内OA上传一次现场数据包,供办领导全面掌握现场审计情况,及时指导现场审计工作。同时,法制部门通过OA对审计现场资料进行检查复核,控制审计质量。

    三是审后归档。该办按照《审计署审计项目电子数据保密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下发通知要求各审计组严格执行规定,区分情况分别使用审计档案管理软件、被审计单位资料库、办内数据服务器、电子文件柜等不同的存储环境,分门别类地通过网络上传数据进行归档。通过全面应用网络上传和存储数据,从而获得了相对于个人计算机、移动存储介质更高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三、依托网络资源 创新培训方式

    该办结合实际依托网络环境大力开展培训,采取集中培训与网上培训相结合的方法,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在探索和推广网络培训的过程中,该办一方面创新培训方式,拓宽网络培训渠道,积极应用OA网上培训平台组织学习活动。据统计,全办2007年度网上培训累计学习人次1100余次。另一方面创新培训载体,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在充分利用OA网上培训平台的基础上,积极发挥办内网站和FTP的优势,设立多个网络培训频道,充实培训内容,进一步强化了网络培训的作用。2007年11月,重庆办应邀参加了审计署审计干部培训中心主持召开的培训工作专题座谈会,会上该办根据近年来推广应用网络教育培训工作的经验和体会作了代表发言,并针对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网络培训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四、多管齐下促进网络信息共享

    金审工程(一期)建成的的网络设施为该办建设信息共享、资源优化配置型审计机关带来了诸多便利。近年来,该办从以下多个方面采取措施提高信息共享程度,为提高工作效率和提升工作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

    一是使用OA的通知、公告、电子邮件和办公楼大厅显示屏等信息发布平台在办内及时发布公共信息和传递文档资料。二是结合审计署广域网的建设,积极推广使用即时通讯软件,通过覆盖广大审计机关的广域网络连接,实现了异地之间双方和多方的文字、语音及视频会话。由于及时部署和大力推广,该办即时通讯软件的使用率和在线时间一直位居审计署各派出机构前列。三是加大办内网站建设力度,在加强管理、保证网站形式生动活泼内容积极向上的同时,该办发挥各个部门和全体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多方汇集稿源,持之以恒,保证了每个频道每周有信息更新,所有频道信息更新总数每月不少于60条。在审计署开展的审计系统广域网网站评比中,重庆办2006年名列特派办第2名,2007年名列审计系统第1名。四是充分利用审计文献资料、审计专家经验、常用财经审计法规、宏观经济信息等公共信息平台,促使审计人员加强学习,扩大信息来源。

    五、降低资源消耗创建节约机关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把节约资源这一基本国策落到实处,该办按照审计署的部署和要求,以办内网络条件的逐步成熟和审计机关业务流程无纸化的加快建设为契机,以节约使用资源和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强化节约意识,完善节约措施,加强节约管理,努力创建节约型审计机关。网络条件的逐步成熟为该办建设节约型机关创造了有利条件,随着局域网的投入使用和机关业务流程无纸化工作的快速推进,该办不仅公文流转速度大大加快,公文可以做到即发即收即处理,而且节省了大量纸张、印刷、邮资等费用,大大提高了办公效率和文件资料的利用效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