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采取四项措施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03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结束后,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党组迅速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党组书记马青山传达了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审计长李金华所作的工作报告和署党组书记刘家义的会议总结,讨论研究了贯彻落实全审会议精神的工作措施。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温家宝总理的讲话是对审计工作的极大的支持和高度的重视,是对审计工作充分肯定,是对广大审计干部的极大鼓舞。两位署领导的讲话是指导审计工作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推动中国特色审计事业不断发展、完善的纲领。会议明确全办的各项审计工作要坚决贯彻温总理的指示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突出重点、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再创济南办的辉煌。

    一是要组织全办同志系统地吃透会议精神,树立起审计工作的科学理念。温家宝总理的讲话全面、深刻,指出审计工作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人民群众的认可,这充分肯定了审计部门的成绩。全办同志要认真贯彻温家宝总理提出新形势下对审计工作的四项重点要求,学习加深对李金华审计长总结的审计工作五条基本经验的理解,把“促进经济社会又好有快发展”、“深入推进廉政建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把查处问题与促进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结合起来”等科学的审计目标理念,统一全办审计人员的认识,通过全办上下积极努力的工作,促进审计工作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中的作用。

    二是结合建办20周年的经验和成果,推动全办的各项工作在巩固中提高,在继承中发展。2008年是济南办建办20周年,结合贯彻全审工作会议精神,做好两个结合:一是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与谋求审计工作新发展相结合。认清审计工作发展现状,找出和克服前进中存在的不足,以十七大精神为为指导,谋划、完成好今后的各项工作。二是总结实践经验与更新知识相结合。这次全审会议提出了“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实”、“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免疫系统”、“国家经济安全”等新时期的审计理念,按照审计署领导讲话精神以及当前形势任务要求,对如何巩固、提高审计工作提出新标准、新要求,进一步更新观念,开阔视野。

    三是适应新形势创新发展审计工作,更好地发挥审计在服务经济中的作用。要贯彻好温家宝总理讲话和全审会精神,要随着经济形势的发展,审计工作中,要突出和关注重点资金、重大项目、重要领域违法违纪问题、损失浪费问题、资源破坏和环境污染、体制性和机制性缺陷以及效益低下或未达到预定目标问题。要用辩证的思维去观察、分析、判断、评价。从客观实际出发,既要结合当时历史情况来看,又要看最终结果,分析对经济改革、社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利弊,从而科学地、客观地做出审计结论,避免审计风险,确保审计质量,发挥审计在服务经济中的作用。  

    四是找准审计工作的发展点,推动审计工作进一步强化深度,拓展广度,提升高度。为把温家宝总理的指示和全审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全办各处室应结合工作实际,把找准不足与着力提升审计工作成果质量相结合,吸收兄弟单位经验做法,从有利于改进工作,有利于发展,有利于提升审计工作成果质量的目的出发,在认真分析研究审计工作薄弱环节的基础上,明确整改方向,在全面完成审计署安排任务的同时,并落实一、两项有创新特色的工作思路、措施和成果。(张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