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李成玉强调:加强经济社会管理 审计监督尤为重要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11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月8日,在河南省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前夕,省委副书记、省长李成玉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同志专程到省审计厅,与审计系统的同志们座谈,听取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并就进一步做好审计工作提出要求。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审计厅老领导代表以及来自全省各省辖市、各扩权县(市)审计局、厅机关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共6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史宁安同志汇报了2007年全省审计工作开展情况,5年来全省审计工作取得的基本经验,今后5年审计工作的发展思路和主要任务,以及2008年审计工作重点。

    李成玉省长听取汇报后,首先对近年来全省审计工作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各级审计机关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部署的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在推进依法行政、维护财经秩序和群众利益、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全省审计系统要再接再厉,拉高标杆,取得更大更好的成效。

    李成玉进一步指出,在全省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中,一些地方和单位管理较为粗放、漏洞较多,挤占、挪用、浪费资金现象依然存在,规章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依法行政有待进一步加强,经济社会管理任务还十分繁重。审计机关作为综合监督部门,担负着经济管理的重要职责。面对新的形势,发挥好审计机关的作用,依法开展审计,是加强经济管理、用好社会公共资源的重要抓手,是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规范经济秩序的重要途径。当前,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已站在一个新的战略起点上,提高审计工作水平、加大监督力度显得尤为重要。

    李成玉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审计工作要紧密结合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突出抓好以下几点:

    一要切实加强对公共财政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重点对税收、预算执行情况、法定支出等进行审计,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

    二要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落实情况搞好审计监督,尤其是对农民各项补贴、城乡低保、医疗救助等政策性资金落实情况开展审计或审计调查,确保各项资金落实到位、合规使用。

    三要对重点建设项目、国有大中型企业依法开展审计,善于捕捉信息,确保建设资金安全有效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对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线索,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

    四要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在做好对国有企业、高校主要负责人审计工作的同时,逐步完善对市、县(市、区)长及其部门负责人的审计制度,促进依法行政,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作。

    五要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审计工作要坚持把查处问题与探索、完善制度结合起来,对在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深入分析,找出规律所在和问题症结,从完善制度、机制上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

    六要加强队伍建设。党和政府对审计工作赋予重任,人民群众对审计工作期望很高,各级审计机关要开拓创新,严于律己,规范审计行为,依法行使职责,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培养和吸收专业技术人才,努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清正廉洁、坚持原则、有服务大局意识的审计队伍,提升审计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