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加强青年干部队伍建设促进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14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建设一支高层次、复合型青年审计人才队伍,是实现审计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党组针对青年干部较多的特点,切实把青年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定了《关于加强青年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教育、培训活动,努力打造一支素质优良、业务精通、作风扎实、纪律严明的青年干部队伍。

    制定长远规划,建立青年干部培养长效机制。审计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要求建设一支过硬的青年干部队伍。该办党组把建设一支作风过硬、素质高强、技能复合的青年干部队伍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几年来,先后制定了《审计署沈阳特派办2004至2007年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审计署沈阳特派办2004至2007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关于加强青年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审计署沈阳特派办教育培训奖励办法》、《审计署沈阳特派办晋升副处级及以下非领导职务办法》等多项有关规定,确立了提高青年干部学历层次和专业复合结构、专业技能等工作目标,形成了青年干部培养教育的长远规划,为加强青年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加强思想教育,培养青年干部严谨的工作作风。该局采取集中培训与平时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对青年干部进行一系列政治思想教育,先后举办理想信念、革命传统、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纪律作风、经受挫折、先进科技、公务员礼仪等讲座和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他们热爱审计事业,积极投身审计工作中。同时,针对青年干部队伍建设情况,连续几年都召开了青年干部座谈会,广泛听取青年干部意见,了解青年干部思想动态,有的放矢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座谈讨论,各级领导充分认识到,关心青年干部的成长,加强青年干部队伍建设,是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任重而道远。广大青年干部纷纷表示,审计事业的发展给青年干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一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希望,奋发图强,努力把自己塑造成为审计事业的有用之才。

    采取有效措施,提高青年干部的审计技能。该局首先对新招录的公务员进行初任培训,重点培训审计历史与发展现状、我国审计系统的概况、审计程序、职业道德及岗位知识等,使初任青年干部有准备、有信心地投入到审计实践中。其次,切实开展业务培训,聘请专家开展审计技巧、法律法规、宏观经济知识等讲座辅导,提高业务操作能力。三是加强计算机应用培训。举办了4期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班,近5年录用35岁以下的公务员全部通过了审计署计算机审计中级资格考试,有效的提高了青年干部计算机审计技能。四是实施“实务导师制”。严格挑选事业心强、工作经验丰富、作风严谨、群众威信高的业务骨干做实务导师,开展“传帮带结对子”活动。五是从实际出发,选派新同志到企业、银行、地方税务部门、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进行学习锻炼。此外,还积极鼓励青年干部参加相关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培训和考试,对通过考试的给予一定奖励。仅2006至2007年,就有25人通过审计师考试,3人通过注册会计师考试。(刘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