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审计厅组织学习温总理讲话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16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审计厅召开厅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会议,学习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去年12月24日在审计署考察工作时的讲话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今年审计工作。

    该厅厅长朱尧平在会上要求大家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温家宝总理讲话精神,按照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的要求,进一步做好审计工作。

    第一,必须把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第一要务。根据十七大提出的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要求,要继续贯彻“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方针,更加关注财政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突出搞好预算执行审计;更加关注社会事业发展,突出搞好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方面的经费和专项资金、专项基金审计;更加关注民生问题,突出搞好社会保障资金以及征地拆迁资金、住房公积金和为民办实事专项资金等审计;更加关注资金使用效果,突出搞好效益审计,尤其是重大投资建设项目绩效审计;更加关注生态问题,突出搞好以国土、环保资金和环境整治项目为主要内容和对象的环境审计,切实做到审计工作与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与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同频共振、与人民群众的血脉同频共振,促进社会和经济的和谐科学发展。

    第二,必须把加强对权力运行情况的监督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职责。要将对权力运行情况的监督寓于各方面审计工作中并给予高度关注和作为重点予以突出,做到“五个结合”:一是结合预算执行审计,加强对财政分配权的监督;二是结合税费征管审计,加强对税费征收权的监督;三是结合行政事业单位和专项资金的审计,加强对财政性资金支配和使用权的监督;四是结合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和占主导地位企业的审计,加强对国有资产处置权的监督;五是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领导人员经济决策权的监督。这样,既在经济建设层面发挥审计的作用,又凸现审计在政权建设层面的作用,推进我国审计向更高层次发展。

    第三,必须把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做好审计工作的必然要求。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要情系百姓,在实施各方面审计中要十分关注群众利益问题,对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坚持一查到底,决不迁就,并做到从严处理,督促整改到位,以保证党和政府的各项亲民政策措施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共享改革和发展的成果,在构建和谐社会中起到审计应有的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