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开展民本审计取得良好效果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17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牢固树立“民本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作用,查处违规违纪金额约5亿元,上报的有关审计简报被署《重要信息要目》采用20篇次,中办国办采用30篇次,国家领导人批示16篇次,民本审计取得良效。

    一是在思想认识上,转变观念,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审计工作关注的重点,全面加强对医疗、教育、社保、环保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专项资金审计,关心弱势群体,促进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

    二是在审计目标上,以真实性和合法性审计为基础,逐步向效益性审计扩展。如在救灾资金审计调查中,反映“某市淮河流域汛期将至但灾后水毁应急工程建设进展缓慢、3183万元市县配套资金未到位”、“某县虚报损失套取蓄滞洪区财政补偿资金971万元”等重大问题的简报被国家领导人批示;发现的“牲畜禽流感等专项资金在地方配套资金尚未完全到位的情况下大量闲置,有关管理办法亟待完善”问题引起国务院主管部门高度重视,财政部等部门专程派人对该问题进行调研并规范。

    三是在审计内容上,不断创新,以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为主线的同时,从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等深层次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如在农村卫生资金审计调查中,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大农村卫生资金的投入力度、规范管理和提高农村医疗服务水平等建议,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省政府主管部门也根据审计建议出台和完善有关规章制度,以规范卫生专项资金的管理。

    四是在审计方法上,以传统审计为基础,以计算机数据审计和信息管理系统审计为突破,进一步扩大审计成果。如在住房公积金审计调查中,通过计算机检索发现的“不同行业间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差距过大”问题引起署社保司重视;在失业保险基金审计中,根据计算机审计发现问题撰写的稿件《运用AO系统开展失业保险基金审计,郑州办查出违规金额2600万》被中国审计报采用,数家网站转载。 (王德俊  何继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