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载体抓创建 文明审计树形象 江西省审计厅荣膺省直机关文明单位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17日】
【来源:江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在1月16日召开的2008年江西省机关党的工作会议上,江西省审计厅首次荣膺“省直机关第四届文明单位”。这是该厅被授予“2007年度省直机关党的工作优秀奖”单位后获得的又一殊荣,也是该厅成立以来的第一次获得省直机关文明单位称号。这一荣誉是对该厅近几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充分肯定。

    思想发动,抓先导。为推动机关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近几年来,该厅坚持把思想发动贯穿始终,采取多种形式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增强广大党员参与创建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首先是成立机构。成立了以厅党组书记、厅长伍自尧为组长,其他厅领导为副组长,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专职机构全力抓、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确保了精神文明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其次是层层发动。层层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公民道德实施纲要》和《审计机关文明礼仪公约》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精神文明创建的一系列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使机关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服务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宏伟目标上来。第三是明确目标。为理清思路,明确创建目标,该厅每年年初在制定下发《机关党的工作要点》时,明确提出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任务和要求。同时,先后建立健全了包括党务、政务、业务、事务管理等内容的40多个制度,并汇编成册,做到人手一本。从而达到了用制度引导人、约束人、激励人的目的。

    紧扣主题,抓重点。该厅紧密结合审计机关特色,注重选择贴近审计工作实际、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有效地增强了精神文明创建的生机和活力。首先是紧扣主题选准活动载体。去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科学发展、和谐创业”主题教育活动、“抓作风、促效能、创事业”主题实践活动、“创新创业、共建和谐”主题教育活动、“和谐创业展风采、崛起路上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和“心连心,和谐创建你我同行”主题党日实践活动等,增强了文明创建的渗透力。其次是突出特色丰富活动载体。深入开展“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系列活动,认真落实审计署印发的《审计机关文明礼仪公约》,机关干部的文明素养进一步提高,审计文明水平进一步提升,从而营造了良好的审计环境。组织了以“家庭助廉”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审计廉政文化建设征文活动、游泳比赛、羽毛球赛、联欢会和踏青摘草莓、钓鱼和摘橘子等喜闻乐见、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活跃了机关干部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陶冶了干部职工的情操。第三是因地制宜选择活动载体。与南昌市环湖路社区搞共建,开展了评选“和谐家庭”和主题党日实践活动,为社区送去了音响、电脑、图书等文化用品,办理了60名贫困儿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与社区开展了公心、诚心、爱心、孝心、同心等“五心”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家庭和谐、邻里和睦、楼院安全。 深入基层开展扶贫济困、献爱心等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向地震灾区捐助款物,厅各党支部还与上高县扶贫点45个困难户结成对子,建立了“党员联系户”,从而以实际行动,促进了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树立了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

    文明审计,抓形象。为规范文明审计行为,提高文明审计水平,确保审计执法公正,该厅坚持把文明审计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首先是严格依法、廉洁审计。严格落实审计署印发的《审计机关文明礼仪公约》,机关干部职工工作和生活行为进一步规范,文明审计意识进一步增强。狠抓审计质量建设和廉政建设,赢得了各级党政领导、人大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着力从解决“门难进、脸难看”的现象入手,采取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设立电子屏幕、发函征求意见等形式,进一步规范了政务活动和行为。积极参加省人民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及时解答和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困难,树立了审计机关新形象。其次是扎实开展文明审计。专门召开了全省审计机关文明审计活动动员大会,并将《关于积极开展文明审计活动的意见》印发至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每一位干部职工手中,从而有效地促进了文明审计活动的蓬勃开展,得到了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省长吴新雄审阅了该厅文明审计活动情况报告,并批示:“很好、赞成。”省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多次进行了跟踪报道。如今,文明审计已成为全省每个审计干部的自觉行动。第三是狠抓民主评议工作。为进一步优化审计环境,该厅坚持“谁主管、谁负责”、“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综合治理,注重预防”的原则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要求,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为核心,以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以创建“人民群众满意的行政执法单位”为目标,把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审计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廉政建设和文明审计紧密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创新方式,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扎实推进全省审计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受到省政府通报表彰奖励,并被省政府授予“2007年全省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优秀组织奖”。(何永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