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 积极为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服务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28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政府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传达温家宝总理和省、市政府领导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总结2007年全市审计工作,部署2008年审计工作任务。会前,武汉市代市长阮成发专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充分肯定2007年全市审计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当好经济卫士所取得的成绩,并就如何做好2008年的审计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市审计机关要围绕落实宏观调控、推进改革创新、查处大案要案、解决民生问题等重点,切实加强审计工作,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07年,武汉市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和调查项目443个,审计或延伸审计了4231个单位,查出各类违法违规金额76.58亿元,审计处理后,上缴财政4.2亿元,归还原渠道资金1.27亿元,调账处理6.72亿元,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经济损失2.02亿元;查出各类经济案件线索6起,涉及金额1.06亿元,移送纪检监察、司法机关处理6人(其中市管领导干部1名);提出审计建议1138条,被采纳357条,促使有关部门、单位健全规章制度62项。审计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武汉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

武汉市副市长孙亚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他从五个方面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市审计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效,称赞全市广大审计干部是一支值得信赖,能打硬仗的队伍。他要求全市审计机关抢抓机遇,努力找准审计监督与“两型社会”建设的最佳结合点和切入点,突出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部门、重点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通过卓有成效的审计监督,为建立健全公共财政体制、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系、科学决策程序和机制,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创新武汉发展环境,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提供强有力保障。他特别强调,全市审计机关要按照温总理提出的“依法、程序、质量、文明”的要求,以提高审计干部的能力和素质为核心,以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为基础,切实提高审计干部依法审计能力,努力造就一支思想过硬、作风正派、业务熟练、群众满意的审计干部队伍。

会议强调,2008年,武汉市审计机关将重点实施本级财政预算执行、部门预算执行、财政决算审计,重点关注预算内外支出、预算超收收入分配使用、转移支付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促进规范财政资金分配行为;开展5项社会保障、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改革、农村安全饮水、农村公路养护、征地拆迁补偿、市级污染源治理、平抑副食品价格等专项资金审计和调查,检查各项基金收入的真实完整性和支出的合法、合规性,重点关注挤占挪用专项资金问题,切实保障资金安全和保值增值;突出对武汉地铁、长江隧道工程等投资大、影响大、群众关注的重点建设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密切关注工程建设项目执行“四制”、工程管理和资金使用情况,关注项目成本和质量、环保目标和保障措施的落实、损失浪费问题,积极服务“项目兴市”战略;开展对市燃气热力集团、市出租车管理处等国有企业财务收支审计,重点检查企业内控制度和成本管理情况,关注因决策失误、管理不善、监管不力导致损失浪费和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认真完成各级党委、政府交办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任务,重点关注国家环境保护政策、土地政策落实,重大决策事项的程序与效果,有无擅自决策或因决策失误造成管理严重缺位、资金损失浪费、国有资产流失以及其他违法违规问题,有效推进审计监督关口前移。(吴震雄  罗贤勇)


图为武汉市审计工作会议会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