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结合实际确立涉农专项审计取得显著效果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29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福建省各级审计机关坚持为“为民、发展、和谐”服务的审计工作思路,立足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转发审计厅关于涉农审计工作实施意见的要求,组织开展对涉农的教育、卫生、社保、环保等群众切身利益的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为新农村建设服务,促进解决民生问题和落实各项涉农惠民政策和资金的落实。

    贴近民生,科学立项。去年,福建省审计机关对6个设区市及18个县开展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两免一补)、疾病预防与控制资金审计调查;对全省石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涉农部分、省级粮食安全应急种子储备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对3个设区市20个县开展土地整理专项资金审计调查;对部分环保专项资金、海洋渔业专项资金开展审计或审计调查;同时,在全省展开农村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取得显著效果。

    宁德市审计局开展救灾资金审计调查,该市市长在《关于“桑美”台风救灾资金专项审计调查情况综合报告》上充分肯定了审计工作,并指出:“发展中的宁德还很困难,如何管好、用好每一项、每一笔资金是每一个职能部门的职责,更是审计部门的职责。审计部门要突出重点行业、突出群众意见集中部门、突出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密切的资金使用与分配的审计。”南平市审计局积极从多角度服务三农,开展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揭示与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为政府部门完善相关制度提供参考依据。莆田市审计局将社会保障资金保值增值问题列为重点,针对9家银行少计利息531万元的问题,提出“加强研究和落实社保基金保值增值的优惠政策”等建议,被领导和有关部门采纳, 每年可增收利息收入774万元。漳州市审计局贯穿政府工作中心,积极完成交办事项,将市致公党提出的《乡镇部门消费性支出偏高应引起重视》提案反映的问题列入审计项目,积极开展对策研讨,出台了《漳州市审计局关于加强乡镇政府部门消费性支出审计监督工作的意见》。

    督促整改,促进预算执行质量。省审计厅对财政厅等10个部门,以及对重点二、三级单位进行了审计,并开展地税征管情况、预算支出执行进度、涉农专项资金的审计调查,为配合政府部门进一步规范津贴补贴,开展对行政事业单位非经营性资产转作经营后的收益、管理情况开展审计调查,继续对省本级五项保险基金进行审计。通过对审计发现共性问题的分析和提炼,提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为省委、省政府经济决策提供参考依据,起到促进发展的作用,同时,向纪检监察部门移送案件线索1件,涉及人员2人,涉及金额701万元;移送有关部门进一步处理的事项4件,涉及人员6人,目前已有4人(次)受到党政纪处分。省人大常委会要求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审计反映的问题,切实进行整改工作,对审计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要坚决纠正。省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反映的问题,对大多数审计报告都作出了批示,责成有关部门、单位积极采取措施,认真进行整改。有关部门根据批示要求,积极抓好整改工作,认真采纳审计建议。审计厅及时做好跟踪督促检查工作。从跟踪情况看,纠正工作进展是好的,截止去年9月底,各部门解缴各项财政资金、归还原渠道资金执行率达到100%,调账处理金额执行率81.63%,完善各项制度规定15项,预算执行审计的整改工作得到了省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

    福州市市长对本市预算执行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做出批示,并要求追究去年反映问题整改不力的16家单位的责任。莆田市市长在审计工作报告上作重要批示:“今年的审计工作严肃认真有成效、有特色。由市审计局牵头,监察局、财政局配合,抓好存在问题的整改,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防范于未然,维护财政财经纪律的严肃性”。漳州市市长强调,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跟踪到底,千万不能半途中断,关于市本级存在的问题该纠正的要立即纠正完善,关于国企存在的问题更要扎实认真对待。三明市审计局突出涉税审计的整改成效,在审计市地税局税收征管情况的同时,重点对机械行业13户企业和教育行业17所学校2005—2006年的纳税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市政府非常重视专题审计报告,部署相关部门积极整改,市地税局稽查了3家企业和12所学校,共补缴税费计180万元。(甘春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