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审计厅提出在效益审计等五个方面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08年02月02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更好地推进审计工作深入发展,更加有效地发挥审计的职能作用,湖北省审计厅今年明确提出要以审计创新为动力,在效益审计、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建设项目审计、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和专项资金审计等五个方面取得新突破。

    效益审计要在规范操作与效益评价方法上取得突破。今年,湖北省厅安排了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和项目、农村安全饮水资金及项目、公共建筑能源消耗和环保项目4项效益审计,是近几年来安排效益审计项目数量最多的一年。省厅提出对这些项目的效益审计,要在揭露查处违纪违规、决策失误和损失浪费以及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的同时,重点关注工程质量、节能降耗、环境保护、资源利用及有关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力争在探索效益审计的程序、内容、评价方法以及效益审计报告模式上取得突破。

    经济责任审计要在扩大审计成果上取得新突破。在全面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建立经济责任审计汇总报告制度,进一步扩大经济责任审计成果。从今年开始,经济责任审计要集中汇总,形成两个综合报告:一个是省厅直接审计的厅(局)长、市长经济责任审计综合报告;二个是县(市)长经济责任审计综合报告。同时,对乡镇长经济责任审计情况也由省厅进行综合汇总。通过汇总和综合分析,揭示领导干部在履行经济责任、依法行政、依法用权和廉政建设方面带有倾向性的情况和问题,更好地服务党政领导宏观决策。

    重点建设项目审计要在拓宽审计领域上取得突破。根据湖北省人大要求,把所有财政投入的建设项目决算和结算纳入审计范围。按照这一要求,省厅将进一步改进审计计划管理,改进审计组织方式,积极运用社会审计等多方面的力量参与审计,在审计项目财务收支与审计工程造价、工程质量、建设程序、项目管理、投资效益等的同时,尝试对工程项目开标的标的进行审计,使事后监督变为事前监督,拓宽投资审计的领域。

    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要在深化审计内容上取得突破。根据建立公共财政体系的要求,重点在审计范围和内容上进一步深化财政审计工作。在审计范围上,把政府性资金全部纳入审计,以资金流向为主线,搞好资金管理使用各环节的审计监督;在审计内容上,推进“两个拓展”,即由审计预算执行的真实性、合法性向全面审计预算执行的真实、合法、效益拓展,由审计预算执行向审计预算编制、决算草案审签拓展。

    专项资金审计要在促进解决民生问题上取得突破。今年,湖北安排了五项社会保障、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等专项资金审计。省厅强调对专项资金审计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把审计的着力点放在高度关注民生问题、促进解决民生问题上,切实推进党和国家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