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2006年度优秀审计项目摘记
【发布时间:2008年02月03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审计署对18个2006年度优秀审计项目进行了表彰。从这些项目中不难看出,它们在很多方面都表现出一致性:领导重视、组织得力、方法正确、成果突出、规范化程度较高等。同时,每个项目又有自己鲜明的特色,不少好做法、好经验值得各级审计机关学习和借鉴。我们对其中8个项目的突出特点和做法进行了总结,并深深感到,成绩和荣誉的背后,体现出审计人员秉公执法,默默奉献的精神,他们立足于审计这个“舞台”,小处入手,大处着眼,演绎出了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服务的精彩篇章。


立足服务企业    促进完善政策 
——记中国一航原法定代表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2006年,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对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航”)2005年度财务收支及其原法定代表人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了审计。

    这个项目的突出特点和主要成果体现为:在审计目标上做到监督与服务相结合,广州特派办将关注的重点从企业财务管理的合规性转到影响企业发展的全局性问题,促进完善宏观政策,促进军工企业可持续发展,实现了企业审计从“外科医生”到“保健医生”的转变。

    此次审计中,广州特派办根据中国一航存在的突出困难和实际问题,深入剖析深层次原因,通过广泛审计调研,提出了关于我国军工产品定价机制的专题报告。国务院对专题报告反映的问题和情况高度重视,要求成立完善军品价格形成机制、修订军品价格管理办法工作小组,对原《军品价格管理办法》的执行情况和修订工作进行调查研究后,着手进行修改。

    同时,广州特派办还根据审计发现的情况,提出了许多加强企业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中国一航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目前,已对内部审计体制进行了改革,充实了内部审计力量,分区域设立了集团直属的派出机构,并出台了关于规范财务和经营管理行为、严格内控制度、强化财务管理等内容的十项规定,为加强企业管理、严格依法理财打下制度基础。

深入开展审前调查    制定明确审计目标

        ——记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审计

      
    2006年4月至9月,审计署金融审计司和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联合组成审计组,对中国银行股份公司(本级)(以下简称“中国银行”)2005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了审计。
    该项目的突出特点和主要成绩体现为:在深入开展审前调查基础上,明确审计目标,充分利用审前调查成果,注重查处大案要案线索。

    审前调查中,审计组对中国银行内部控制情况进行了实地测评,对重要业务数据进行了横向和纵向的分析性复核,结合该银行的业务特点,对其财务数据、业务数据及其他资料进行了分析整理,确定审计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重点部门和重点业务领域。在此基础上,审计组制定了详尽的审计实施方案,并明确了审计的目标:重点揭露银行经营管理中存在的违法违规、损失浪费和风险等问题,从制度、政策和监管上分析原因,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审计建议,促进商业银行深化改革、加强管理、规范经营、提高效益、防范风险。

    审计中,审计组充分利用审前调查成果,以计算机审计为主要手段,以重点业务、重点资金审计为突破点,成果显著。中国银行对审计结果高度重视,积极整改,并举一反三,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提高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水平。

切实关注群众利益    积极促进审计整改
——记某市2005年度住房公积金专项审计调查

    
    2006年4月至7月,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对某市2005年住房公积金的归集、使用和管理情况以及住房公积金制度重要政策的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

    在这项审计调查中,审计组结合项目特点,从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出发,在揭露和反映住房公积金在管理、使用和安全完整等方面存在问题的同时,积极促进有关部门和单位整改,取得很好效果。

    一是规范了制度。省、市两级政府对专项审计调查结果高度重视,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从6个方面加强和规范住房公积金管理;市政府专门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采取有力措施,落实审计整改意见。此外,建设部、财政部等部委还分别制发文件,推进住房公积金管理体制的健全和完善。二是调整了机构。市政府制定了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调整总体方案,拟对该市8家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进行调整归并。三是收回被挪用的资金。在省政府的直接关注下,被挪用的住房公积金正在积极追回中。

紧扣银行职能    扩展审计思路
  ——记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某分行审计

    
    2006年3月至10月,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对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某分行2005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了审计。

    该项目最大的亮点在于:审计组根据审前调查发现的情况,及时转变审计思路,紧扣银行职责和权力有针对性地开展审计,取得明显效果。

    审计过程中,重庆办结合项目实际,调整审计思路,改变了以往金融审计从银行客户入手,追查企业骗贷的习惯做法,而是紧紧围绕银行权力和职责开展审计,在发现问题线索后,深入追究银行管理人员的责任,指出内部控制的薄弱环节,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一是围绕银行尤其是银行高管在业务经营中享有的权力和应履行的职能进行审计,将权力制约机制的不完善、内控制度的薄弱环节作为切入点;二是紧扣银行自身业务流程的风险控制点,注重发现其中的违纪违规、渎职、甚至滥用权力的问题。按照上述思路,审计查出某支行向某集团公司超权限、超额度发放贷款,该支行行长涉嫌收受商业贿赂等违法犯罪问题。

对数据式系统基础审计的有益尝试
  ——记某市住房公积金专项审计调查

    
    2006年,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在对某市住房公积金审计调查中,针对该市公积金量大面广,且数据化程度较高的特点,积极探索数据式系统基础审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数据式系统基础审计是以系统内部控制测评为基础,通过对电子数据的收集、转换、整理、分析和验证,来实现审计目标的审计方式。他们的具体做法为:一是对被审计单位的信息系统进行调查了解,并通过计算机信息系统调查表、面谈、查阅系统设计说明书和数据字典以及“黑匣”测试法等方法对系统进行测评。二是全面采集电子数据,在调查住房公积金业务流程和信息系统状况的基础上,尽可能占有审计对象的内部和外部电子数据。三是创建审计中间表,构造审计信息资源中心。对采集的数据进行转换、清理和验证,形成审计中间表存储于服务器上,使其真正成为审计信息资源中心。四是构建审计分析模型,做好数据分析,利用查询分析等多种分析方法形成审计分析建模思路,构建审计分析模型。

    审计结果表明,开展数据式审计,能发现和查处常规审计难以发现的问题。审计调查报告中三分之二的内容是数据式系统基础审计模式下的工作成果。

在金融审计中关注民生    促进和谐
    ——记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行审计

  
    2006年,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对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行(以下简称“北京分行”)审计中,除了对金融领域常规性的违法违规问题进行了审计查处外,还对国家助学贷款等关系民生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审计调查。

    该办在审计了解到,北京分行承担了北京市35所中央所属高校国家助学贷款的发放和管理工作。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是否执行到位、是否达到预期效果、执行中还存在哪些问题、如何防范和化解贷款风险、其经济和社会效益如何等,成为审计人员关心的问题。围绕上述问题,审计组开展了效益审计专项调查,走访了国家助学贷款管理中心及十余所高校,了解国家助学贷款的发放、管理情况,撰写了专项审计调查信息,分析影响国家助学贷款覆盖面扩大的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原因,提出了解决办法的建议。审计调查情况被各媒体报道后,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影响,受到人民群众的好评。

    此外,审计组还积极关注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其他问题,并注意从宏观角度思考问题并向有关部门提出处理建议,收到很好的效果。

围绕社会热点    积极开展绩效审计
    ——记深圳市宝安区公共物业管理局政府物业运作和管理绩效审计

    
    2006年7月至10月,深圳市宝安区审计局对该区政府物业的运作和管理情况进行了绩效审计。

    该项目最大的特点在于:将政府物业管理这一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审计关注的重点,提交的绩效审计报告得到上级审计机关、区委、区政府的高度认可,提出的审计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采纳,为切实维护群众的利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深圳房价居高不下的形势下,如何科学管理政府物业成为人大、政府及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宝安区审计局紧紧围绕政府工作重点,通过对区政府物业管理模式及运作方式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的审计,揭露了一些群众关心的物业管理与服务方面的问题,提出了解决的意见和建议。审计报告得到区政府高度重视,区长作了重要批示,审计结果也向社会作了公告。该区各有关部门根据要求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积极整改,研究制定了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物业管理:督促一些瞒报未报物业单位补办了物业产权、实物移交手续;加快社区公配设施的清理工作;与国土房产部门协商,补办了55 处146份产权证,促使国土部门出台了《办理历史遗留产权证问题的有关意见》;提出了创新政府物业管理模式的建议,预计一年可提高政府物业经营收益2200万元;根据审计建议,区公共物业管理局制定了《宝安区政府物业资产维修养护管理办法》,利于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等。这次效益审计的成功实施,为促进政府物业项目的科学决策和规范管理,保障群众得到实惠,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有效化解矛盾    积极服务于民

——记安庆市菱北西路工程建设征迁补偿安置情况专项审计

    
    2005年4月,安徽省安庆市审计局受安庆市人民政府委托,对该市菱北西路工程建设征迁补偿安置等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

    针对菱北西路建设征地拆迁损害了群众利益引发种种矛盾的情况,该市审计局本着“依法审计,立足大局,服务于民”的精神,充分发挥监督与服务的职能,通过审计,促进化解矛盾,得到各方好评。

    审计中,审计人员根据掌握的情况,立足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对审计过程中有些单位和个人对审计的抵触情绪,审计人员没有以硬碰硬,激化矛盾,而是采取迂回策略有效化解,使工作得以顺利进行。通过召集开发商座谈会,向他们摆事实、讲政策和反复做工作,促进解决了长期以来悬而未决的土地出让金清缴等问题,涉及拆迁群众的补偿款得以落实,有效缓和了矛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