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市长毛光烈指出:切实提高审计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
【发布时间:2008年02月04日】
【来源:宁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光烈在近日召开的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上指出,审计机关是整个社会监督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完善宏观经济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进一步加深对做好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提高审计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

    他说,强化审计工作是党委、政府加强宏观经济管理和调控,进行科学决策的客观需要。审计工作由于本身的独立性、客观性、公正性,其提供的情况往往成为领导科学决策的有力依据。通过审计,能够掌握大量的、微观和宏观经济活动真实情况,这是其他经济管理和监督部门难以胜任的。通过审计工作揭示有关情况和问题,对制定决策,纠正偏差具有不可替代的参谋助手作用。其次,强化审计工作是推进依法治市,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扩大开放的必然要求。通过审计监督可以揭示和纠正有关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对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促进经济健康发展,适应经济全球化的格局都有很好的作用。第三,强化审计工作是加强财政资金管理,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减少损失浪费,增强企业实力,减轻企业、农民负担,优化投资环境,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手段。审计监督由于具有覆盖面广、内容深、力度大、综合性强的特点,是整个监督体系中的重要手段。第四,强化审计工作是促进廉政建设,强化干部公仆意识,密切党群关系,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维护党的形象的重要措施。通过常规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不仅可以发现和宣扬那些一心为民、立党为公、廉洁勤政的好干部,鼓励和支持那些勇于改革、敢于创新的干部,让他们勇往直前、再攀高峰。同样,也可以发现和处理贪赃枉法、违法乱纪、损公肥私的腐败分子,使他们得到应有的惩处。还可以促使偶有失误的干部吸取教训、轻装上阵,从而弘扬正气,抨击歪风,增强干部公仆意识,树立党的干部好形象,进而体现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他强调,审计是党委、政府决策的“谋士”,是维护经济秩序、维护国家财政法纪的“卫士”,是反腐倡廉、打击贪污腐化、经济犯罪的“勇士”。在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加快构建和谐社会中,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性要有进一步的认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