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经济责任审计研讨会:总结经验 查找不足 拓展领域
【发布时间:2008年02月15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福建省审计厅2007年对17名县(市、区)长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其中14名县(市、区)长的经济责任审计,首次采取了省审计厅授权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设区市审计局组织实施的方式,审计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为了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拓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域,近日,该厅召集各设区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科(处)长和审计业务骨干,就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更加有效地推进科学发展观的落实,充分体现审计的时代性,进一步规范县(市、区)长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审计工作的方式方法以及审计报告和审计结果报告的框架格式,如何充实和完善《福建省县(市、区)长经济责任审计操作指南》,进行了深入研讨。

    研讨会上,接受授权审计的五个设区市审计局的会议代表介绍了开展县(市、区)长经济责任审计的情况,普遍感到,县(市、区)长经济责任审计采用授权方式,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联动,既充分整合了全省审计资源,加大了审计力度,扩大了审计覆盖面,又拓展了设区市局的经济责任审计领域,锻炼了审计工作队伍,促进了市、县两级审计机关的规范化建设。授权审计实行“统一计划、统一方案、统一时间、统一政策处理标准”的方法,确保了审计范围、审计内容、审计程序、审计方法、审计处理、审计评价等关键环节原则上一致,使首次授权审计工作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广泛认同和大力支持。审计结果表明,授权审计较好地发挥了市、县两级审计干部队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了县级政府的民主法制进程、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

    与会代表认为,县(市、区)长经济责任审计要为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服务,紧紧围绕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更多地关注民生,以以人为本的观念和可持续发展的眼光关注经济活动和社会事业的发展,重点检查重大经济和社会发展决策及执行国家财经法规方面的情况;国家土地政策落实情况,土地出让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土地批租和转让的合法合规情况;国家环境保护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环保资金的投入使用情况,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的责任追究情况;“十一五”规划中有关节能降耗指标的落实情况;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有关政策落实情况;政府负债的规模、结构、成因、偿还能力及风险情况;各类社会公共性资金监督管理和合规使用情况。

    审计厅厅长俞传尧在会上强调,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要以科学发展观构建经济责任审计的评价体系,正确界定领导干部的责任,帮助领导干部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能力。要把审计成果运用与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结合起来、与落实领导干部问责制结合起来、与政府的绩效考评结合起来,让人民赋予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会议指出,2008年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在去年授权审计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研究探索力度,细化审计内容、深化审计质量、规范审计指标。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多形式的授权审计方式,加强授权审计的中期控制。以办班培训、以会代训、以项目带训、以调研促训等多种方式,改善审计干部队伍的专业知识结构,提高审计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为规范审计行为,防范审计风险,有效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发挥审计的导向作用,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健康发展,圆满完成新年度的审计工作任务打下良好的基础。(王学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