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全国审计会议精神 大连拓宽农业审计新思路
【发布时间:2008年02月21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2007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李金华审计长在谈到农业审计时要求,要围绕改善民生、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保护生态环境等热点问题,开展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促进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大连市审计局认真贯彻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地方实际,确立了今年农业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

    一是围绕改善民生,进一步拓宽支农资金审计思路。要认真研究当前全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进一步增强搞好涉农资金审计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积极探索涉农资金审计的新思路,按照“三个有利于”的原则,以帮助农民增加收入为切入点,选择关系农民切身利益的项目,深入到8个乡镇、16个村、屯以及30余户农民家,全面调查和了解政府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的落实情况。

    二是围绕节能减排、保护资源合理有效利用,开展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目标,关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对该市整顿、治理污染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益情况开展专题审计调查。以保护和科学合理利用水资源为主题,开展对市自来水集团公司、碧流河水库等6个企事业单位生产经营管理状况、重点水库维护和管理情况的审计调查。

    三是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农委、林业局等单位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在摸清领导干部任期内经济责任情况的同时,要严格审查单位的资产情况、负债情况,促进领导干部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更好地领导农业工作快速发展。

    四是加大效益审计力度。要将效益审计贯穿到每个审计项目中,针对不同项目,选择、确立不同的效益审计侧重点。继续探索农业效益审计的新路子,深入调查项目在投入使用后的效果情况,分析政府扶持的项目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等方面是否达到立项目标。深刻剖析影响项目使用效果的主要原因,科学评价资金使用效益和效果,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