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开展效益审计 促进宏观政策落实 ——收费公路审计调查侧记
【发布时间:2008年02月27日】
【来源:审计署投资司】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审计署在加强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的同时,更加注重积极推进效益审计,从促进宏观调控政策落实、推进和谐社会建设、规范政府职能行为等方面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效益审计服务国民经济建设,推动宏观调控政策落实,促进改革和完善制度的特点。收费公路审计调查正是其中之一。

    一、重点关注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和完善

    为了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是否得到落实,执行效果如何,政策措施本身是否健全完善,是效益审计关注的重点问题。

    “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是国家为促进公路建设发展而制定的一项重要政策。因此,审计署在开展收费公路审计调查时,就把检查这项政策的执行效果和政策法规本身是否完善作为重要内容。调查中既对收费公路政策执行二十多年来在经济社会建设方面取得的良好效果进行总结,也对一些地方片面理解“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以及所产生的后果进行了分析评价。这对国家有关部门完善政策、加强经济管理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按照审计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将修改《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交通部已出台和将出台十几项法规,充分体现了效益审计工作服务国民经济建设的作用。

    二、促进政府有关部门提高行政效能,实现科学发展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政府的主要职能将转变为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将把更多的公共资源投入到公共服务中去。但是,目前政府管理“越位”、“缺位”、“错位”的问题较为突出,公共资源使用效率低的问题普遍存在。因此,在效益审计中,重点关注公共资源的使用是否合理、高效,政府有关部门是否加强市场监管,社会管理职能的履行是否规范。

    收费公路审计调查中,审计署重点关注了土地资源的使用,对一些沿海地区在公路密度已很高的情况下大量发展公路所产生的土地资源紧缺作了深入分析;从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提出经营性公路收费期限过长将大大增加经济运行成本、影响经济社会发展;从收费公路权益转让中,分析部分项目以银行贷款抵顶转让金所隐含的国家金融安全等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加强市场监管,规范收费公路的经营管理,合理配置和使用公共资源。

    三、关注民生和社会公平问题,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通过发展增加社会物质财富、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又要通过发展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不断促进社会和谐。因此,效益审计更多地关注了民生和社会公平问题,把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放在突出位置。

    在收费公路审计调查中,审计署高度关注民生和社会公平问题,不仅指出了收费公路建设中拖欠巨额工程款、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还指出了一些部门和单位大搞“特权车”、“人情车”,部分收费公路管理机构臃肿、收费管理人员收入过高等违背社会公平的问题,并力促有关部门认真重视,积极整改,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按照审计建议,2007年,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交通部三家联合对“特权车”、“人情车”进行了清理整顿,有力地维护了经济社会建设秩序。

     四、围绕项目的决策、建设和运营开展审计调查

    实施效益审计工作,就是要在检查财务收支真实、合法、合规的基础上,更多地从资金使用效益、资源环境效益、政府行政效能、社会综合效益等方面进行分析,促进有关部门规范决策,提高资源环境使用效益。

    因此,审计署对收费公路的审计调查,不是仅仅检查收费公路的建设管理和财务收支是否真实、合法,而是从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把收费公路的决策、建设和运营三者联系起来,对公路的规划布局、决策审批、运营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作了深刻剖析,指出了收费公路决策机制不完善、建设规模过大、运营管理监管不严、制度建设滞后等问题。这些问题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国家发改委、交通部明确表示将对收费公路总规模进行控制,将加强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征收、产权交易等行为的监管。

    五、从促进科学发展、创建和谐社会提出审计建议

    开展效益审计的目的,在于通过广泛调查掌握行业发展的总体情况,分析当前发展的利与弊,应该适度控制还是大力发展,管理体制是否合理、规范,实事求是评价行业建设、运营和管理情况,最终提出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审计建议。

    因此,收费公路审计调查报告没有过多地讲收费公路建设运营管理中的违法违规问题,而是把重点放在了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国有资产安全完整、推进社会公平的建设上来,并且从促进科学发展、创建和谐社会的角度,提出了中肯的审计建议。

     今后,审计署还将继续加大效益审计力度。将选择一些涉及财政资金使用、能源资源利用、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项目,从资金使用效益、资源环境效益、政府行政效能、社会综合效益等方面进行分析评价,核心是推进政府部门提高公共资源的使用效益,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科学发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