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找薄弱环节 明确改进思路 审计署南京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7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召开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并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出了总体安排。

    会上,该办党组书记、特派员翁亦然和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杨新民结合全办工作实际和个人学习体会作了重点发言,全面审视了全办党风廉政建设的现状,要求大家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并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明确改进工作的基本思路。与会同志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特别是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将其全面落实到自身的工作实践中去,不断推进全办反腐倡廉工作再上新台阶。会议就全办今后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出了总体安排:

    一是将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温家宝同志视察审计署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信心,深入推进全办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发展。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深学透,各党支部要制订计划认真组织学习,通过学习统一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提高大家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的认识,教育大家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准确把握住当前反腐倡廉工作的形势,既要看到腐败是社会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必然产生的问题,现阶段一些地方和单位腐败现象仍很严重,从而充分认识到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也要看到改革开放的三十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快时期,也是社会和谐稳定的最好时期,我国的国际地位得到广泛认可,在国际社会上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更要看到我们党反腐败的坚决态度,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是将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与全面高质量地完成今年各项审计任务紧密结合起来,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反腐败斗争作出更大贡献。今年全办审计任务的主要目标和要求是与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确定的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心一致的,大家要理清思路、明确方向、找准目标、抓好落实,高质量地完成今年的各项审计任务,重点关注国家宏观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关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在继续查处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案件的同时,加大效益审计的力度,更加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发现和分析问题,提出有高度、操作性强的审计建议,使审计工作在规范财政经济秩序、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宏观调控体系、改善民生、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三是将进一步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与认真分析原因、采取有效措施标本兼治紧密结合起来,全面推进全办党风廉政建设。全办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认真审视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现状和自身思想认识上的误区,正视自身存在的不足,积极应对和解决存在的问题。首先,加强理想信念和廉洁文化教育。各党支部要采取多种形式经常性地组织大家学习党中央和署党组关于反腐倡廉工作的有关文件,特别要注意结合审计系统内部通报和审计中发现的各种案例进行学习,强化日常警示教育,时刻绷紧廉洁从审这根弦,做好防范工作。其次,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减少因制度缺失引发的违规违纪问题。在日常与被审计单位的交往中,要讲纪律、讲文明、讲作风、讲形象,坚持依法审计,确保与被审计单位交往行为的规范与清廉;在日常内部管理中,要健全规章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强化内部管理,实行“阳光财务”,建立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定期内部检查制度,重点检查党员领导干部遵守“四大纪律、八项要求”情况、执行审计纪律的情况和执行财务制度的情况。第三,建立健全严格的审计权力运行监督约束机制。实行审计工作巡查制度,经常听取被审计单位的反映,加大对审计现场执行廉政纪律的监督检查和事后回访力度,促进大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行使权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作风清廉、纪律严明的审计队伍。

    2月29日,南京办全体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再一次深刻领会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主要思路和关键着力点,更加坚定了做好以上三个“紧密结合”的决心和信心,为深化推进全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祝和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