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社会热点 关注百姓权益——武汉市开展征地拆迁资金专项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11日】
【来源: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湖北省武汉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产业调整、旧城改造力度不断加大,征地拆迁项目也随之增多,为了切实保护普通百姓的合法权益,促进综合配套改革顺利实施,近日,武汉市审计局在全市审计系统抽调精干力量,组织对全市2005年至2007年138个、概算投资规模达147亿元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征地拆迁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展开审计调查。

    这次审计调查对象包括征地拆迁单位、被征地拆迁单位或个人、代办单位、协调单位等所有与建设项目征地拆迁工作有关的单位或个人。审计调查的重点是摸清征地拆迁政策执行情况,揭露项目征地拆迁在组织管理、资金使用、土地征用、拆迁补偿和异地安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查处征地拆迁补偿资金管理使用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拖欠截流、挤占挪用、抵扣克扣、虚报冒领、贪污私分等违纪违规行为,并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分析原因,为政府制定政策、完善措施提供意见和建议。

    由于此次审计调查涉及对象复杂,政策性强,社会敏感性高,项目分布点多面广,为了保证调查质量,该局按照全市“一盘棋”的思路,在组织方式上打破市、区审计机关的界限,在全市统一调配审计力量,组成8个审计组,实行“五统一”,即统一决策、统一方案、统一实施、统一口径、统一出具审计调查报告;在调查准备上,组织参审人员认真学习领会有关拆迁政策和法规,充分估计这次调查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把握好政策界限,避免影响社会稳定;在调查方法上,采取召开座谈会与个别调查走访、查阅业务档案与计算机审计相结合等方法,以资金运动轨迹为切入点,追踪到户,对有重大违纪违规嫌疑的项目按规定程序转入专项审计,以确保审计目标的顺利实现。(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