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会代训 全面部署 青岛市深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11日】
【来源: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关于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的要求,近期,山东省青岛市先后组织召开了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会议、全市区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座谈会和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培训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进和深化新形势下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一是召开了由十二区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参加的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会议。青岛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惠新安同志从干部监督工作的角度,就如何加强和改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如何更好的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监督作用,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他指出,一要进一步拓宽经济责任审计领域,提高审计质量,强化审计效果,由检查财政财务收支真实性、合法性向效益审计过渡,做到经济责任审计既关注领导干部“廉政”情况,又关注 “勤政”情况;既重视工作的“合法性”,又重视“效益性”。二要努力推动经济责任审计由单一的业务评价向综合性的政绩评价转变,要根据领导干部的工作职责及特点,紧扣经济责任进行全方位审计和评价,不仅站在财经法规的角度去审计评价,还要关注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所产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情况,关注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对所在地区、所在单位可持续发展的影响。三要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用权履责情况的监督,探索审计报告新模式,为干部管理部门全面了解干部提供包含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决策能力、管理能力、执行能力、依法办事能力及勤政廉政情况等内容全面、真实可靠的审计报告。

    二是组织召开了青岛十二区市分管局长和经责办主任参加的全市区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座谈会,总结了去年以来各区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情况,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为全面推进镇村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印发全国乡镇和村居经济责任审计经验材料的基础上,组织各区市交流了乡镇(办事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档案,胶州和城阳审计局分别就乡镇和村经济责任审计作了经验介绍,达到了总结交流、推动提高的目的。

    三是邀请了审计署经济责任审计司领导就“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业务文书的写法及经济责任审计报告撰写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等专题,邀请青岛市委督查室领导围绕“区市社会经济发展指标的考核体系和评价”专题,与实际工作结合紧密,为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人员作了报告,取得良好效果。

    通过以会代训,切实提高了相关部门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认识,营造了更加良好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环境。同时,也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的工作理念和责任意识,增强了经济责任审计业务工作能力,为经济责任审计的深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