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民生 服务大局——湖北省审计厅组织对五项社保基金进行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18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规范社保基金管理,保证社保基金的安全完整,维护广大参保群众的切身利益,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湖北省审计厅在去年组织对全省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五项社保基金审计的基础上,今年再次进行跟踪审计。

    这次审计的范围主要是2007年度五项社保基金的征缴、管理和使用情况,同时对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审计的重点主要突出四个方面:一是五项社保基金收入的真实完整性。重点查处负责征缴及管理的部门和单位少核缴费基数、擅自减免社保费、截留、挪用、延压基金收入和私存私放等问题,对累计欠费50万元以上的单位入户进行调查,深入分析原因。对管理人员和普通职工缴费基数、费率不一致,特别是只对少数管理人员参保缴费的情况进行重点解剖。二是五项社保基金分配使用的合法合规性。重点查处挤占挪用、虚列转移社保基金及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分配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对申报职业培训、职业介绍费补贴较多的用款部门和单位进行深入调查,核实其真实合规性。三是五项社保基金政策执行的公平合理性。重点查处擅自提高或降低社保费发放标准以及不按时发放社保费、不按时兑付大病医疗救助保险费,甚至违规“搭车”收费,损害参保人利益等问题。对医疗保险基金结余数额、增长幅度较大的原因进行深入分析,看是否存在缴费比例过高、支付比例过低以及自费检查项目和药品过多等问题。四是五项社保基金管理的安全有效性。重点查处五项社保基金不纳入财政专户、不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及因内控制度不健全,导致不法分子乘机虚报冒领、贪污挪用社保基金等问题。

    为确保该项审计工作取得实效,该省审计厅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实行“四个转变”。一是在审计的组织方式上由过去的“同级审”为主向“上审下”、“交叉审”与“同级审”相结合转变。省审计厅对29个县市实行“上审下”,襄樊、宜昌、黄冈等5个县(市、区)较多的地方全部实行“交叉审”。二是在审计的方法思路上由过去单一就账查账向审计与审计调查结合转变。除全面审计社保部门、财政部门、税务部门的基金收支外,还要调查重点缴费单位、重点用款单位和个人,看有无应参保未参保、少缴不缴保费造成基金流失的问题,有无虚报冒领、贪污挪用社保基金的问题。三是在审计的技术手段上由过去的手工审计为主向计算机审计为主转变。要求所有地方今年必须全部利用AO和OA两个系统平台开展五项社保基金项审计,专门编写了《五项社保基金计算机审计操作指引》,并在互联网上开辟了五项社保基金审计专网,设立了“最新动态、经验交流、问题答复、典型SQL语句、资料下载、政策法规”等栏目,供全省社保审计人员学习交流。四是在审计结果分析利用上由过去的单纯查处问题、揭露问题为主向查处问题、分析原因、促进整改、完善制度并重转变。要求各地一方面要严格按照《审计法》和《审计质量控制办法》等有关规定开展审计工作,严把审计质量关,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挤占挪用社保基金等严重违纪违规问题,另一方面要努力增强宏观意识,对审计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从制度设计、管理体制和资金运行机制上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完善制度、加强管理、提高使用效益的意见和建议。对基金管理上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要认真总结,进一步扩大审计成果,推动制度建设。

    目前,此项审计已在湖北全面展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