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创新政府投资审计工作机制显现新特点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19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紧紧抓住该市人大以地方立法方式出台《武汉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条例》的有利契机,充分利用良好的外部审计环境条件,为满足和适应该市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公益性项目政府投资建设的形势发展需要,不断创新审计工作思路和方法,努力构建政府投资审计工作新的格局,实现了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全新发展。

    一、地方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强力支持政府投资审计工作。近年来,该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提出加强政府投资审计监督的新要求,并亲自交办审计机关需要完成的重要审计事项。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将政府投资审计情况纳入同级审工作报告一并予以报告反映。市政府研究重大政府投资决策的专题会议,也请审计机关到会发表意见。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了关心、支持、理解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明确审计工作重点,扩展政府投资审计领域。近年来,该局在重点突出对长江大桥、过江隧道、城市轻轨、道路交通、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等一批重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计的同时,紧密贴近该市以办好“六城会”、“八艺节”为契机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的战略,新增对一批文体场馆、卫生公益等社会发展事业项目的审计,使该局直接实施审计监督的政府投资项目总额达300亿元,保持了合理的审计覆盖面。

    三、创新审计工作模式,着力提高投资审计效能。该局从2000年起就开始实行重点建设项目派驻审计特派员办法,对项目跟踪审计的路子进行了有益探索。在审计实践中,始终坚持审计监督关口前移,贴近项目资金和项目建设全程进行审计,做到监督与服务并举,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审计建议,促使项目单位自觉纠偏和改进管理,使查出的问题随审随改,较好地起到了预警和威慑作用;该局还适时组织力量开展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并选择适当项目探索开展了政府投资效益审计。

    四、建立两项“制度”,形成互动联系机制。该局通过与市发展改革委、建委、财政局、监察局等部门建立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不定期地向各成员单位通报跟踪审计结果,更好地发挥了投资监管机制的整体效能作用。该局又通过与政府投资建设责任单位建立审计工作联系制度,及时搭建互动、联系、沟通的平台,提供内审业务指导。

    五、规范投资审计管理,夯实审计基础工作。该局近年已先后组织两次政府投资项目基本情况的调查,建立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对象数据库,并保持了对项目动态信息的适时更新,为系统规划投资审计工作奠定了基础。项目审计作业全部实现采用计算机《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系统》,日常审计项目管理运用《审计管理(OA)系统》,极大地提高了投资审计工作效率。(郭祖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