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审计局落实市纪委会议精神 全面构建反腐倡廉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31日】
【来源:沈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沈阳市审计局认真传达学习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构建审计机关反腐倡廉长效机制。

    一、强化教育,构建审计机关反腐倡廉教育长效机制。该局把抓好反腐倡廉教育、构建反腐倡廉教育长效机制作为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打牢审计干部廉洁从审的思想基础。一是加强对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的教育,确保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全市两级审计机关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贯彻党章,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教育,使全体党员干部增强党性观念,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观点,切实保证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二是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重点,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和思想道德教育。全市两级审计机关认真落实市委对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提出的“八项要求”,促使党员干部带头树立清风正气,做廉洁自律的表率。三是以廉政文化建设为载体,在审计干部中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教育活动。通过开展“读书思廉”、正反典型教育等活动,把思想教育、纪律教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增强教育的感染力和渗透力,引导审计干部牢记神圣职责和历史使命,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荣辱观,自觉抵制歪风邪气,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在全市审计系统大力开展培养树立宣传学习勤廉兼优先进典型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以弘扬新风正气。

    二、完善制度,构建审计机关反腐倡廉建设制度体系。一是通过深化改革,创新机制,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按照与时俱进的要求和实际工作需要,对审计机关现有的各项制度进行全面的梳理、归类,并加以完善和补充,逐步建立健全以审计决策、财务管理、业务规范和廉政建设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并汇编成册,发给全市审计系统审计干部人手一册,便于审计干部学习掌握。二是进一步加强各项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力度,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权,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强化对审计权力的监督制约。三是加强对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制度执行到位,充分发挥各项制度的约束力和有效性,促进审计机关运转和管理的制度化、科学化和规范化,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审计执法质量,促进政风行风建设取得新成效。

    三、强化监督,构建审计权力运行的监控机制。一是继续实行审计纪律执行情况报告制度。在审计组设立兼职廉政监督员,审计项目结束后,廉政监督员要将审计人员在审计期间执行审计纪律以及审计组外勤经费的使用情况,填写《执行审计纪律情况报告单》,连同审计人员在被审计单位用餐、用车等支付费用的正规票据,经所在处室负责人审核后,按月交监察处备案,确保审计纪律“八不准”落实到位。二是认真执行“一证三卡”制度。审计干部进驻被审计单位时,要主动送交“一证三卡”。审计结束后,由被审计单位在监督卡上对审计干部在审计期间工作作风、工作效率、遵守审计纪律等情况作出评价,并寄送审计机关。三是局纪检组监察处要不定期邀请特约审计员和行风建设监督员开展审计回访和明查暗访,及时了解和掌握审计干部执法执纪和行风建设情况,不断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四是深化政务公开,实施阳光审计。深化政务公开,做到审计纪律公开,审计程序公开,增强审计工作的透明度。要通过向社会公布监督电话,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和联系,不断拓宽监督渠道,倾听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展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