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自治区审计厅深入开展“审计效能建设年”活动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01日】
【来源:宁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党组以认真落实政府效能建设决定,进一步提高审计行政效能,更好地服务于自治区跨越式发展为目标,将2008年确定为“审计效能建设年”。全区各级审计机关积极响应,深入开展主题年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认真开展审计监督。目前,各级审计机关已全面铺开预算执行审计。审计厅组织对11个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并结合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一并实施,重点检查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贯彻落实、民生资金管理使用效益及权力运行情况,揭示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同时,加强综合分析,积极从体制、制度、政策法规等方面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更好地为政府宏观决策服务。

    二是提高工作开放度。近期,审计厅章建忠厅长接受媒体采访,向宁夏广播电视总台记者介绍了2008年审计工作思路、监督重点和效能建设具体措施,帮助社会公众更深入地了解审计,关心和支持审计。在《宁夏日报》公开了审计厅效能建设承诺,积极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三是改革内设机构。银川市审计局为合理配置处室职能,提高行政效率,对内设机构实行了“扁平化”管理,取消科级建制,实行大处室管理,将原有的9个科室合并为4个处室,处长由局领导兼任,处室工作人员分别设一级主管(正科级)、二级主管(副科级)和审计员三个等次。

    四是健全完善有关制度。审计厅着手起草《宁夏财政专项资金效益审计办法》,对效益审计的内容、方法和评价等进行规范,推动我区经济效益审计深入发展;积极开展《宁夏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监督条例》的调研论证工作;整理汇编了审计厅2003至2007年出台的各项制度,为审计人员查阅使用提供了方便。青铜峡市审计局为严格审计程序,规范审计行为,制订了《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及考核细则》、《优秀审计项目考核评选办法》等制度。

    五是强化干部培训教育。自治区审计厅,银川市、彭阳县、永宁县、惠农区、原州区等审计局着眼于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推进审计效能建设,举办了春季综合或专业知识培训班,培训涉及公共财政、税制改革、审计质量控制、计算机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内容。通过培训,进一步拓宽了审计人员的知识面,拓展了工作思路,增强了为自治区跨越式发展服务的意识和能力。

    六是加强审计成本管理。审计厅严格实行审计项目进度和成本控制,节约审计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中卫市审计局加强审计成本与效能管理,将预算执行、经济责任、专项资金审计统一组织实施,统一调配力量,提高了工作效能。海原县审计局对预算执行及部分经济责任项目实行报送审计,减少了对被审计单位工作的影响,提高了工作效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