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审计学会五届三次理事会代表研讨审计热点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03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荟萃全国审计学界精英的中国审计学会五届三次理事会暨第二次理事论坛,3月30日在南京审计学院开幕。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副审计长石爱中,中国审计学会会长翟熙贵等出席。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审计官员等180余人参会,研讨交流审计热点话题、重要课题。

    论坛上,代表们就当前国家审计发展战略、国家审计的创新与转型、问责审计、金融审计、资源与环境审计、社会保障审计及新农村建设中基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话题,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武汉大学廖洪教授等的交流论文《问责审计:国家审计发展的必然方向》指出,十七大明确提出树立正确政绩观的重要思想,实行问责审计是党和国家执政为民的需要,是建立责任政府的需要。在推进问责审计过程中要积极构建责任政府,大力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加强经济责任审计,问责到人。吉林省审计厅厅长阎宝泰认为,十七大报告将经济责任审计作为权力制约监督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写入党的纲领性文件,明确了经济责任审计的法律地位。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是完善干部监督管理制度的需要,是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需要,应当着力完善审计模式和方法,坚持“任前、任中、离任”审计并重。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蔡春认为,要树立新的科学的审计理念,即科学审计观、经济安全审计观、民主政治审计观、人本审计观、正当怀疑审计观、风险审计观、独立审计观、绩效审计观等。

    专家和审计官员们还就如何发挥审计在维护国家财政安全、金融安全、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安全、环境安全、民生安全等方面的作用,进行了交流探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