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审计厅举报工作实现“六个突破”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08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福建省审计厅高度重视审计举报工作,加大举报件的核查力度,积极为审计项目计划服务。举报核查工作在扫除审计监督盲区和空白点等方面实现“六个突破”。

    一是举报件核查成果的突破。2006年,该厅采取审计调查、专项审计等方式共核查了10个举报项目,发现6个单位存在私设“小金库”和账外资金行为,总额达3193万元;还查出了隐瞒收入、偷逃税金、虚报冒领财政补贴、大额资金公款私存、会计造假等大量性质严重的违纪违规行为,违纪违规总额6914万元。此外,在核查中发现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涉嫌挪用公款和处级领导干部涉嫌贪污两起案件线索,以及其他多件违纪违规疑点。

    二是移送案件线索的突破。今年以来,该厅根据群众举报共移送核查发现的线索十二件。其中,移送纪检机关两件,移送主管部门两件,移送当地政府一件,移送财政部门两件,移送税务部门一件,移送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四件。据初步了解,有关部门对所移送的问题,正组织力量进行查办之中。其中,移送省纪委的有关线索正在调查,相关公司的总经理被免职,另一公司的总经理受行政记过处分。

    三是核查成果转化的突破。在加大举报件核查力度的同时,该厅重视及时从结果中提炼信息,揭示、反映带有普遍性、共性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为宏观决策服务,为部门加强管理、规范行为服务。目前,该厅已提出审计建议10条,提交各类信息11篇。其中,一篇被省政府《政讯专报》采用,两篇得到省长黄小晶重要批示。

    四是举报件核查思路的突破。该厅一是突出核查效果。在总结以往举报件核查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今年更加注重分析和梳理举报线索的可查性和针对性,重点选择审计监督的盲区,力争查一件,突破一件,追求效果的最大化;二是突出统筹。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见缝插针、整合力量,充分发挥干部积极性,科学合理组织人员开展对举报件的核查工作;三是突出调控。分管厅领导随时跟进听取情况汇报、掌握动态,提出指导性意见。举报中心负责人深入审计现场,加强实时监控,具体把握核查进度和方向。有针对性的调控,既提高了工作时效降低了成本,又有效保证了举报件的核查质量。

    五是举报件核查方法上的突破。该厅一是有针对性的核查。就举报件反映的问题作筛选,选择最快捷、最易查证的问题为切入点,特别是从查找“小金库”和账外资金入手,一查一个准。二是有准备的谈话。除审计现场采取严谨细致寻找财务账中的蛛丝马迹外,还寻找相关人员的心理弱点和单位内部的矛盾开展谈话工作,深挖各种违纪违规问题。三是切入点准确。充分运用灵活机动的核查方法,加强延伸调查力度,既从账外,也从外单位寻找,快速突破难点。由于核查方法运用得当,一些常年处于审计监督不足的单位私设巨额“小金库”、隐藏大量账外资金等,都在较短时间内被查清。

    六是举报件核查与部门配合的突破。该厅在核查举报件工作中,积极探索部门联动机制,主动加强与纪检机关、检察机关、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以取得支持和配合,既充分发挥有关部门的职能作用,又展示审计专业特长,达到取长补短、优势互补,从而有效保证了举报件核查工作顺利开展。如核查福建省某对外劳务合作公司举报事项时,该厅积极取得省纪委的配合,顺利调取了金融部门的相关资料,使得该公司违规账外运作股票交易等重大问题得以揭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