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之后见彩虹--审计署成都办2008年雪灾专项物资审计现场见闻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15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初,历史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席卷了我国南方多个省份,全国上下迅速组织了一场"爱心连动,融冰大行动"。为了监督救灾物资公平、公正、公开的使用,促进相关部门健全和完善救灾物资的管理制度,切实保障灾民的利益,审计署紧跟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紧急将雪灾专项物资审计调查纳入项目计划,并将四川省雪灾专项物资审计的任务交给了成都办。

    巍巍雪山关   涟涟赤水河

    叙永县位于云、贵、川交接处,境内有海拔1000多米的雪山关,也有碧波荡漾的赤水河,由于地处乌蒙山南簏,暖湿气流的长期回旋,导致该县成为四川省遭受冰冻灾害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全县受灾25个乡镇,受灾群众500000人,农作物受灾13067公顷,倒塌房屋43间,损坏房屋967间,死亡大牲畜1671头,直接经济损失达7496万元。叙永县是国家级扶贫县,此次冰灾使本不富裕的叙永县雪上加霜。在去叙永县的途中,记者看到了灾害肆虐留下的痕迹,大片树林被冰雪折断而裸露着伤口,田间的庄稼仿佛也才刚恢复生机,农民正在田间补种时令作物。

    到达叙永县后,审计组立即参加了该县救灾物资使用汇报会,县长代华龙说各级政府高度关注灾情,中央、省、市各级陆续下拨救灾应急资金、救灾补助资金和灾后重建资金,目前已到位各项资金1645万元,此次审计署变事后审计为事中审计饱含良苦用心,审计人员不怕吃苦的精神和执行"八不准"纪律的态度,使县委班子深受教育。审计组成员刘魁明因劳累过度住进医院,令人十分感动。

    记者随后跟随审计组去医院病房探望了刘魁明,只见他正在输液,鼻孔上还插着呼吸器。当大家询问他病情时,刘魁明笑着说:"我好着呢!医生说过了明天就脱离危险了!明天你们把笔记本电脑给我带来,我还想梳理一些资料。"审计组长忙抢过话说:"老刘,你就放心的养病,你本身心脏就不好。工作上的事你就不要操心啦!当务之急是养好身体,保证健健康康地回成都。"刘魁明对组长说:"你们还得去赤水镇看看,了解一下为什么提供的"危房补助名单"前后做了变更,灾民是不是如实拿到了补助款?别把我生病的消息告诉我爱人,我不想她着急。"

    从病房出来的路上,大家都在谈论刘魁明以前的事迹……

    拳拳审计情  浓浓民本心

    次日清晨,为了弄清救灾物资的使用和管理情况,审计组长进行了人员分工,一部份人员深入到财政、民政等部门,调查救灾物资的下拨情况;记者跟随另一部份人员深入到村民中去核查救灾补助款的发放情况。

    八点半钟,记者坐上了前往赤水镇的汽车。司机告诉大家,前往赤水镇需3个小时左右,那里与贵州相隔着一条赤水河,非常偏僻。    四月的叙永,山花烂漫,群山呈现青岱色。公路在群山间蜿蜒盘旋,汽车颠簸得十分厉害。到达山顶时,到处是白茫茫的一片大雾,气温陡然下降。穿着短袖的司机叫苦不迭。行驶了两小时后,司机指着远处说,看!那就是雪山关!当年红军长征时就来过此处。汽车驶入了赤水镇,在下山的途中,记者收到了一条短信:"贵州联通欢迎您来到美丽的毕节!"司机忙解释说,对面贵州的信号太强了,所以到这里我们都算出省漫游咯!汽车里立即响起了笑声。

    接近中午时,到达了赤水镇政府,审计人员要求财务人员拿来所有帐本,审计人员仔细检查着发放救灾款的花名册。记者借机向镇长询问了救灾款的发放情况,镇长说赤水镇算是受灾较为严重的乡镇,受灾人口2.4万,目前已收到救灾款23.7万元,目前已安排6万元用于计生服务设施维修,倒塌房屋重建启动资金1.7万元,下拨救灾救济款4万元,安排饮水工程重建资金14万元。

    当问起申报的危房补助户为何前后不一致时,镇长的解释是由于当时交通和通讯中断,他们没有做好核实工作,后来核查后做了变更。审计人员随即要求,下午去村上核查此事。

    午饭后,审计人员付了50元伙食费,并要求立即去黄坪村。到达黄坪村后,审计人员忙向村长问起了灾后情况,村长说灾情发生后,各级干部送粮、送钱、送煤炭、送蜡烛到户,村民情绪稳定。村长还拍着胸口说,他已经将所有款项及时足额的发放了,审计人员可以随意抽查。

    审计人员抽查了二社的黄永江,村长骑着摩托车在前边带路。没想到黄永江是个痴呆的五保户,记者看见他家的房屋只剩下一个轮廓,家徒四壁,周围全是摔碎的瓦片。当问起是否领到钱时,他说得含糊不清,审计人员只好又抽查了七社的刘仕华。

    当来到刘仕华家时,他正在拆旧房,记者看见旧房旁边是刚修起的新房地基。他说感谢政府的关心,他已经领了1000元的房屋重建启动资金和补助的30斤大米,一位村民补充说雪灾停电期间,他们每人还领了10元的蜡烛补助金。一位大妈对记者说,刘仕华房屋倒塌后,周围乡邻有的送钱,有的送粮,现在大家都在给他帮工。

    审计人员对刘仕华说:"不要担心,政府不会对你的困难不管,你领的只是启动资金,大约还可以领一万元房屋重建款,这次的审计工作就是专门来保障你们利益的,各级政府都高度关注灾后重建工作,一定帮助大家重建美好家园!"村民听了连声叫好,审计人员嘱咐村长说:"救灾款是良心钱,对于村民非常重要,你们千万别打主意,如果存私心,是要受严惩的!"村长立即连连点头。

    在回叙永的路上,审计人员与记者攀谈了起来,他说虽然我们在来回的路上耗去了大量时间,似乎很不值得。但看到村民都拿到了救灾款,我们再累也值得,心里有种踏实的感觉。暮色深沉,汽车再次穿过雪山关……(雍开生 程一平)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