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政府投资审计加大重大问题查处和整改力度效果好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16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高度重视政府投资审计监督,加大重大案件线索查处力度,及时将案件线索移送到有关部门进行处理,并协助建章立制、督促整改落实,提高了政府投资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一是查透线索疑点。随着审计监督力度的加大,违法违规手法愈来愈隐蔽。为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该局利用GPS卫星定位系统等先进技术手段和方法,加强问题查处工作,发现疑点查深查透,先后查实不按规定招投标、违法分包转包、虚假注资、公务人员渎职等24项问题线索,其中向公安、检察、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案件线索6件,向税务机关及主管、监管等部门移送违法违规事项18件,对于加强审计监督、惩治腐败起到了震慑作用。

    二是协助建章立制。在查实违法违规问题、及时移交案件线索的同时,该局认真分析问题症结,促使有关部门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如在开展水利资金审计时,为从根本上解决存在的招投标不规范等问题,帮助水利部门制定和完善了《青岛市水利工程招标投标行政监督管理办法》、《水利工程经济合同审计签证和备案暂行办法》。在开展人防建设资金征收审计时,发现征收环节存在漏征、少征等问题,督促人防部门撤销了违法办理的行政许可,收回了大量人防建设资金,并建立和完善了《青岛市人民防空主管部门行政许可实施细则》、《关于规范结建防空地下室审批程序的通知》等4项行业系统规章制度,规范了人防资金的征收管理程序。

    三是督促整改落实。为了落实和整改已查处的问题,审计结束后,该局主动与有关单位联系沟通,了解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开展跟踪和回访,推进整改落实。同时,与有关部门建立协作配合机制,共同抓好审计整改。从而保证查处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得到及时查处,管理上的薄弱环节从制度上得到改进,提高了审计监督成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