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审计成果力促加强社保基金管理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16日】
【来源:新疆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07年,新疆自治区审计厅根据审计署的统一安排,组织实施了对自治区本级和全区14个地州市,以及自治区劳动保障厅所属的石油和铁路行业2006年度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和生育保险基金的筹集、使用、管理及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新疆各地政府和社保局高度重视审计反映的问题,积极迅速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并利用社保审计成果,强化对社保基金的管理。

    积极弥补社保基金缺口。乌鲁木齐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报告中反映的市社保基金出现较大缺口,不仅使基金之间相互挤占,还将造成市财政弥补缺口不堪重负、个人账户空账运行、市民看病就医矛盾和纠纷日渐突出等问题,对报告提出的要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调整基金筹资水平、控制基金支出、采取补偿措施弥补基金缺口等审计建议,采取了积极有效措施。通过调整缴费费率和标准,提高了社保基金的支撑和保障能力;通过改进基本医疗保险结算办法、成立基本医疗保险专家咨询委员会等,控制了医疗消费水平的不合理快速增长。同时,由市财政向医疗保险基金注入1,700万元资金,以缓解基金缺口不断增大的势头。使得医保基金基本实现了收支平衡,保证了基金的平稳运行。

    建立健全社保基金监管机制。新疆各地政府根据审计建议,按照社保基金管理的需要和本地区实际情况,修订和完善了多项内部控制制度。通过优化操作流程,建立岗位之间、业务环节之间的相互监督、相互制衡机制,确保了基金的安全完整。如乌鲁木齐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基金的预测和监控,决定建立长效基金补偿机制、医疗保险基金预警机制和医保评估体系;制定了《医疗保险特殊慢性病、住院医疗费用报销审核操作细则(暂行)》等,完善了各项制度,使基金管理更具科学性。阿勒泰地区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对2007年度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管理情况进行内审的通知》,将每年11月份定为该地区社保系统内部审计月,同时下发了《关于对社保财务管理中存在部分问题进行统一规范的通知》,进一步促进了对社保基金的监管。

    提高社保基金保值增值水平。新疆审计厅通过对全疆社保基金保值增值情况进行分析后,以审计信息形式提出了重视和提高社保基金增值水平的建议,得到了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昌元的重要批示。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积极落实领导批示精神,认真研究制定了有关对策:一是增加基金银行定期存款或购买国债比例,二是选定养老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基金作为投资重点进行增值,在保证基金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