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内部审计转型与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17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4月15日,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在北京举办“推进内部审计转型与发展”研讨会。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副审计长石爱中,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会长王道成出席了会议,李金华和刘家义分别作了讲话。审计署有关单位负责人,部分中央部门和企业、金融机构、民营企业内部审计机构负责人约80人参加了会议。

    在这次会议上,李金华被聘请为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名誉会长。他在讲话中指出,内部审计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它能够充分发挥参谋和助手作用,为领导决策提供真实、全面、可靠的信息,为促进各部门、单位工作进一步发展提出好的建议,发展前景广阔。各部门、单位都必须建立内部监督和内控制度,这样才能保障自身健康发展。今后工作中,内部审计要着重关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注重从微观入手,从宏观和全局着眼来开展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二是注重发挥内部审计的建设性和前瞻性作用。要加强调查研究,通过查账和分析具体资料等微观工作,发展到具有前瞻性地思考企业宏观发展问题,为企业乃至国家的长远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三是注重调动各方面资源,不断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工作水平。

    对于内部审计工作如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转型与更好的发展,刘家义提出了三项要求。

    一是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他说,我国目前正处在加快法治建设、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深化企业改革的重要战略发展期,这为内部审计的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客观基础和内在需求。依法属于国家审计机关监督对象的部门、单位应抓住这一历史机遇,进一步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加强内部控制,严格内部管理,利用好作为受托责任系统控制机制的内部审计,加快内部审计的发展。

    二是适应形势,加快转型。首先要切实转变审计理念。内部审计不仅是现实资产的守护者、财务账表的复核者、会计核算的勾稽者,更是强化管理的促进者、提高效能的推动者、价值增值的促导者。因此,现代内部审计从本质上讲是部门单位、企业事业组织的“免疫系统”,根本目的是提供组织自身的“免疫力”,保证其安全健康,促进其可持续发展。其次要明确职责定位。内部审计必须以“强管理、防风险、促发展”为己任,积极探索以“风险为导向、控制为主线、治理为核心、发展为目标”的管理审计和绩效审计,积极探索以“事前审计为基础、事中审计为重点、事后审计保障”的审计模式。再次要始终突出重点。内部审计工作要把握所在单位生产经营活动和工作规律,抓住要害,切断产生问题的“火源”。当前要对重大违法违规和损失浪费问题,重大管理失当、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问题,重大节能减排降耗、资源环境保护、绩效低下问题,重大民生改善、社会保障问题,重大法律、道德、决策、财务、经营风险问题等,予以高度关注。

    三是探索创新,提升水平。内部审计要积极探索适应新形势的审计理念、目标、职责、任务和方式、方法,完善“从分析风险入手确定审计目标、范围和程序,以财务会计和业务运行、管理流程为审计路径,以检查和改善内部控制有效性为审计核心,以监督和评价财务表现、业务成果和内控能力为审计成果,以管理信息化和计算机技术为审计支撑”的内部审计模式。积极开展内部审计理论研究,认真探索中国特色内部审计之路,力争用5—10年时间,初步总结出中国特色的内部审计规律,形成中国特色内部审计理论。加快规范化建设,使内部审计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方向迈进。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构建起内部审计准则体系。加大人员培训力度,全面提高内审人员素质,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培训一批内部审计业务带头人,在此基础上,力争对中央部门、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内审人员轮训一遍。

    研讨会上,部分中央部委和企业、金融机构的内部审计机构负责人作了主题发言,对内部审计工作转型与发展的作法、经验、问题与对策进行交流研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