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七个深化”推进发展 审计署武汉办提出贯彻落实署领导讲话精神的具体措施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18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3月31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审计学会五届三次理事会暨第二次理事论坛上发表了讲话。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采取处室讨论、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开辟网上论坛等形式,迅速组织了传达学习。通过学习讨论,该办就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紧贴特派办工作实际,提出了“坚持‘七个深化’,推进审计发展”的贯彻措施。

    第一,要深化审计观念,不断推进审计工作上层次。工作实践中,要着重把握好“四个度”:一是审计的指导思想要有高度。刘家义审计长一再强调,国家审计是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因此,审计要从传统的查错纠弊、查处财经领域违法违纪问题上升到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的高度上来。二是审计的目标要有广度。通过审计,要从回答一个单位或单个问题上升到回答一个行业或一个领域的问题,乃至回答一个国家某个方面带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上来。三是审计的内容要有深度。要从单纯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内容上升到绩效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环境保护审计等多个审计内容相结合上来。四是创新审计技术方法要有力度。要从过去依靠单纯翻账本、打算盘的传统审计方法上升到网络化、数字化、信息化等现代审计技术手段上来。

    第二,要深化质量和廉政“双保险”机制,不断推进文明审计。一是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要本着实在、管用的原则,建立健全符合特派办实际的各项规章制度,并及时进行补充与完善。二是执行制度要严。在执行制度过程中要切实做到“一严四抓”:即严格程序,抓过程、抓环节、抓细节、抓规范。三是要狠抓检查督促。要把审计质量控制情况和审计纪律执行情况作为经常性检查督促的重点内容,定期不定期地通报检查结果,并认真执行制度考核和责任追究制。

    第三,要深化审计信息化建设,不断创新审计技术和方法。一是要抓好网络平台的建设和维护。审计的根本出路在于信息化,要紧紧围绕“提升审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两个中心点,建设好特派办审计信息化网络系统,加强审计信息资源管理系统的运行维护,确保审计信息化建设发挥最大效能。二是要抓好信息化基础工作,逐步实现审计的“数字化”。除了完成审计署统一布置的数据库建设任务外,要逐步建立具有特派办特色的数据库,为特派办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三是要抓好以计算机审计应用为重点的审计手段现代化。首要的任务是要提高计算机审计的应用水平,并根据工作需要,开发一些适用的小模块。同时,要认真抓好计算机保密工作,抓好审计项目AO案例的申报工作。

    第四,要深化机关管理和后勤保障,不断提升为审计一线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一是要以审计计划管理为龙头,推进审计业务工作有序运行。要增强审计计划意识,落实审计计划措施,降低审计成本,确保各个审计项目严格按计划执行。二是要以财务管理为核心,促进机关全面建设。要坚持以预算管理为重点,以内部控制为手段,科学理财,严格把关,开源节流,确保重点。三是要以后勤管理为重点,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保障能力。要围绕“安全、质量、环保、应急”八字原则,切实把防火、防盗、防污染、防重大事故工作放在整个后勤管理的首位。

    第五,要深化“双创建”工作,不断推进审计文化建设。一是要抓好文明创建和党建争先“双创建”活动。要坚持武汉办已确定的2007至2008年争创湖北省“最佳文明单位”、2009至2010年争创“全国文明单位”的工作目标不动摇,认认真真,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抓下去。二是要大力建设审计特色文化。要把审计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上,围绕“增强队伍活力、提高整体素质、凝聚干部人心、激励奋发向上、促进审计发展、推进和谐建办”等方面,以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喜闻乐见、广泛参与的载体,重在取得实效。

    第六、深化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和审计形象。理论研究要倡导“两条腿”走路,发挥好“两个作用”:一是要发挥好办理论研究会和各专业理论研究小组的统一组织领导作用。每年至少要召开一次理论研究座谈会,认真总结经验,提出新的要求;每年至少要确定一个理论研究课题,搞好定期检查并督促落实。二是要发挥好个人自学作用。要采取总结经验、表扬先进、将个人理论成果纳入干部综合素质考核等方法,增强干部理论学习研究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要将审计理论研究的重点应放在对审计实践的总结、归纳和提炼上,实现好理论与实践的两次飞跃。同时,要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发挥审计舆论监督作用,推动审计形象的不断提升。

    第七,要深化干部队伍建设,为和谐建办可持续发展打牢基础。一是要把好入口关。要实行“凡进必考”的考试录用制度,严把干部“入口关”,保证干部队伍的素质。二是要加大干部培训力度。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教育培训,以培养“四手”(即查核账务的能手、分析研究的能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为抓手,大力加强干部实战能力建设。三是要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爱岗奉献教育,大力弘扬求实创新、拼搏奉献和团结协作精神,全面加强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要突出加强特色知识教育,关注审计人员的心理健康,打造“轻松生活、快乐工作”的良好环境。(彭建平  周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