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连续九年获得山东省直精神文明机关称号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21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山东省直机关党工委表彰了2007年度精神文明机关单位,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作为受表彰单位,已是连续九年获此殊荣。该办通过开展创建活动,切实构建起了精神文明建设平台,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了健康有序、规范发展的轨道,促使全办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坚持激活用人机制,不断地增强开拓创新、团结进取的凝聚力。近几年来,该办领导班子进一步加强了政治理论学习,提高了政策理论水平和决策能力,坚持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工作制度,解放思想,求真务实,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把主要精力放在思考和解决影响单位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力求抓实办好。先后修订了《干部选拔任用办法》,倡导干事创业的用人导向,改变了副处级以下非领导职务任职按学历和工作年限“齐步走”的做法,把职务晋升机会与工作业绩挂钩,引导干部职工努力工作、多作贡献。鼓励干部职工参加教育培训,在审计任务非常繁重的情况下,2007年先后派出14人参加审计署组织的各类培训,选派7人到署机关和派出局交流锻炼。推出“审计实务导师制”,组织14名审计业务骨干与其指导对象签订指导培养合同,对新录用审计人员进行“传、帮、带”,实行“一对一”的指导,努力培养年轻审计人员的审计业务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实现教学相长、共同提高。以现场审计为平台,重点推进效益审计和审计资源整合,颁布实施了《主审竞标制》,有效地调动起广大审计人员尤其是青年同志的工作积极性。印发了《处室工作目标考核办法》,从处室基础工作、队伍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到审计业务工作等五个方面,明确重点,区分责任,强化任务落实,量化业绩考核,推动了工作目标的实现。

    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地更新和谐创业的思想境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任务,该办在坚持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综合素质的同时,采取多种形式抓好全办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制订年度学习计划,着力学习党的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体干部职工的头脑,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和能力。注重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班子成员坚持深入审计一线每年不少于2个多月,在现场协调指挥审计工作的同时,注意掌握和分析审计人员的思想状况,做好慰问和服务工作。坚持谈心制度。针对特派办工作任务繁重、审计人员长年出差在外、工作环境比较艰苦、对家庭照顾不周的实际情况,办领导注意利用与同志们同吃、同住、同工作、同学习的有利条件,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活动,及时发现并解决了干部群众思想、作风中存在的问题。2007年初,针对办内还存在一些不和谐因素,以构建和谐特派办为主题,召开处长务虚会,交流心得体会,探讨工作思路,明确了和谐是事业兴旺的基础、事业是实现个人价值的基础、宽容是最重要的美德等重要理念,为构建和谐济南办奠定了思想基础。并制定了包括建立联系群众制度、做好送温暖工作、丰富干部业余生活、进一步健全完善重大事项征求意见和通报制度等措施在内的《扎实推进和谐济南办建设的措施意见》,为构建和谐济南办提供了制度保证。

    从关心群众、解决干部职工的实际困难入手,对职工食堂进行了改造,改善了就餐条件;为彻底解决长期困扰我办的办公楼中央空调制冷制热效果差、跑冒滴漏浪费大等问题,对空调系统进行了全面更换;坚持了职工定期体检制度,增加体检项目,选择大型综合性医院对职工进行健康检查;针对审计工作强度大、方式单调、同志们休养机会少的特点,年中整训期间,把一部分集体活动安排在青岛举行,组织干部职工参观了胶南画家村、海军某基地、海尔集团等单位,了解新农村建设成果,接受国防教育,体验现代企业管理理念。使广大干部在接受教育、开阔视野的同时,缓解了压力、放松了身心;在动车组投入运营后,组织退休老干部乘坐动车组外出参观旅游,亲身体验了现代交通运输发展带来的方便快捷;解决了部分干部在公务员工资改革中改革不到位等历史遗留问题,形成了团结和谐、健康有序的良好局面。

    坚持创建“两好一高”、“文明审计”活动,不断地促进机关作风的转变。精神文明机关建设的内涵是很丰富的,该办注意做好结合文章,先后开展了“两好一高”、“文明审计”系列活动相结合。启动“文明审计监督员”机制,从被审计单位聘请了14名文明审计监督员,采取召开座谈会、进行文明审计问卷调查等形式,建立起审计与被审计单位之间的监督和联系机制,运用外部力量,对审计组和审计干部的作风进行监督制约,促进“两好一高”创建活动的开展。同时,注重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通过观看中央党校专家教授《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讲座》、警示教育专题片《忏悔录》和反邪教警示教育片《揭穿“门徒会”的骗局》等,开展 “学习和纪念阮啸仙同志”系列教育活动, 宣传本办爱岗敬业、廉洁奉献、好学上进、遵纪守法等方面涌现出的好人好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等,克服麻痹思想,自觉维护好审计机关形象。先后充实完善了《审计署济南特派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审计署济南特派办礼品登记处理规定》等办法、措施。强化对审计监督权的监督。认真贯彻执行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完善三级复核、审计业务会议、审计项目质量检查等制度,落实审计项目质量责任追究制,通过审计项目质量全过程控制,有效地防范了审计风险。继续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建立并实行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情况反映制度,切实保障党员干部的民主监督权利。采取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畅通信息意见沟通渠道,认真处理群众反映的有关问题;对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意见,努力做到件件有反馈、有落实。审计组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和审计外勤经费自理的有关规定,实行审计纪律承诺、宣传公告和公示、被审计单位反馈意见、廉政汇报、定期检查回访、拒收礼品登记、审计廉政档案及廉政责任追究等制度。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审计组共拒收各种礼物礼品折合人民币约1.2万元,拒绝各种宴请、旅游娱乐活动32场(次)。目前该办正组织审计回访,以推进廉洁从审。

    坚持形式多样的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地推进和谐机关建设和发展。发挥群众组织在文明创建活动中的作用,加大经费、精力投入,为文明创建活动提供载体是加快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该办工会开展了送温暖活动,即探望慰问病号,对职工生日表示祝贺,对干部职工婚丧嫁娶表示组织的关怀;加大对阅览室、健身房的投资力度,定期购置图书,不断完善健身设施,丰富了职工的文体生活。共青团组织开展了“传承五四精神、放飞青春理想”主题团日活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为青年同志沟通交流、展示才能提供舞台;妇委会召开了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座谈会,结合特派办特点,就构建和谐特派办、和谐家庭、发挥好“半边天”的作用交流体会,还开展了向“春蕾女童”奉献爱心活动等;连续3年组织了职工书画摄影展,推荐的多幅作品在审计署获奖;由该办援建的济阳县审计希望小学,于2007年5月23日举行了奠基仪式,为改善贫困农村孩子上学条件尽了一份力量;2007年年中,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了“了解历史,爱我齐鲁”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等。通过这些活动,激发了热情、增强了斗志,形成了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氛围。

    创建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焕发出的满腔热情转换为审计成果,仅2007年全办完成审计项目33个,查出各类违规金额2.42亿元、损失浪费金额4.2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365.57亿元。向审计署报送各类审计信息143期,被要情、要目等采用32篇,被中办、国办采用以及党和国家领导同志批示62篇次。(邹金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