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审计厅委托社会中介组织开展外资公证审计工作突出审计质量 防范审计风险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25日】
【来源:新疆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新疆自治区审计厅针对世行贷款卫生项目涉及地县多、覆盖面广的特点,积极探索委托社会中介组织开展外资公证审计的路子。2008年,委托10家社会中介组织对世行贷款卫九妇幼子项目、卫九两病子项目以及中国结核病控制项目等三个项目2007年度财务收支及管理情况进行了公证审计。

    在实施委托审计过程中,该厅始终把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摆到突出位置,坚持统一审计标准、严格审计程序、规范审计方法,采取多项措施,加强管理监督,保证了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是严格委托条件,把好中介组织资质关。从严审查参与外资审计中介组织的资质,重视从专业职称、业务能力、从业经验等多方面考查中介组织人员的审计资格,要求注册会计师和中、高级职称人员占到参审人员的40%以上,为外资审计提供了人力资源保证。

    二是强化业务培训,把好审计程序规范关。对中介组织审计人员进行了多次严格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财政部、审计署和世界银行关于外资公证审计的相关规定、被审计项目单位的基本情况、外资公证审计的具体操作规范、审计纪律和廉政要求等,强调政府委托审计的严肃性和审计工作的独立性。通过组织学习审计手册、操作审计软件、观摩审计档案等直观的教学方法,使审计人员做到心中有数,有章可循,提高了审计效率。

    三是跟踪指导到位,把好现场审计效果关。针对中介组织客观上存在着降低审计成本、追求收益最大化的倾向性,注重依托地县审计机关建立跟踪指导机制,由当地审计机关安排专人做好联络和衔接工作,对审计工作重要内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进行指导和监督,使审计工作每个环节紧密衔接,保证了审计范围和内容的完整、准确,同时也促进廉政纪律真正得到贯彻执行。

    四是采取“三级”复核,把好审计结果质量关。现场审计结束后,采取中介组织项目负责人、外资处项目主审、外资处领导三级复核的办法,对审计证据、底稿等严格把关。一方面将审计结果与中介组织实际收益捆绑在一起,增强了中介组织的责任意识;同时有利于及时发现和纠正审计程序不够规范、审计证据、底稿不够详实、审计结论定性不够准确等问题,提高了审计结果的可信度和审计成果的利用水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