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审计厅实施人才战略 培育审计事业发展优势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29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人才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审计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近几年来,甘肃省审计厅确立了人才资源是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永恒主题的工作思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体制创新为动力,以队伍建设为根本,大力实施人才战略,积极培育审计事业发展优势。

    一、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树立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科学人才观

    观念是行动的先导。审计厅党组在人才开发利用和培训工作中,始终保持人才观念的与时俱进,树立了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科学人才观。一是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加大了对人才开发与培训的投入,制定和实施人才计划,采取公开招录公务员、挑选专业对口转业军人等形式,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力争实现人才数量和质量的新飞跃。二是牢固树立人人可成才的“大人才”观念。全面开发厅机关管理人才、审计人才、计算机人才、外语人才、土木结构等专业技术人才,坚持德才兼备原则,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大胆培养和使用德才兼备的年轻优秀干部,通过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培训、交流、上挂、下派等形式,培养一批思想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勇于开拓创新的年轻干部;三是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以人为动力、以人为目的,努力营造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和谐审计环境。

      二、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自身的政治修养、理论水平和领导能力,加强领导干部队伍的建设

    领导人才的开发和培训具有倍数效应。领导干部队伍的建设是人才工作的关键。在领导干部队伍的建设中,该厅坚持二个取向。其一,公开化、民主化取向。通过在全省公开考试选拔中择优录取了一名女副厅长和一名博士后作为厅长助理;在厅机关开展了民主推荐副厅级人选的后备人才库工作;选拔领导干部时实行了民主推荐、投票和公示制度。其二,年轻化、知识化的取向。通过对实际能力的测评不断调整,着力挑选业绩突出、综合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担任处室一把手,把一些年轻但具有较高审计专业资格和管理能力、有进取精神的年轻干部配备到各业务处室担任副职,因职数问题暂时不能解决的,通过设立科级主任、副主任等职位,极大地调动了每一位审计人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在领导层始终强调政治理论学习和专业知识更新学习的重要性,先后多次大批次组织领导干部“走出去”或“走进教室”参加培训学习,并按照计划组织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审计署和厅里的各类培训班和本专业的专家讲座、学术论坛,参加省外兄弟单位和国外机构的参观学习和交流,这些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有效地提高了领导干部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进而改进了他们的工作理念和思路,增强了他们科学决策和开拓创新能力,为提高整个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效率起到了“排头兵“的作用。

       三、努力提高一线审计人员的学历层次和依法审计能力,建设高效审计的人才队伍

    审计人才队伍的建设直接关系到审计的监督效率和行业形象。近几年来,通过以下几方面持续不断的探索和努力,在提高审计人才队伍整体素质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大量录用高学历优秀的高校毕业生充实到各业务处室,改善现有审计队伍的学历结构和年龄结构。为从战略高度改善厅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的人才结构,从2005年起,实行“硕士研究生要占新增审计人员总数三分之二”的规定,规定新录用人员必须通过英语四级和六级考试资格,且具有研究生学历,否则不予录用。仅2006至2007年,通过考试及在人才市场的择优选用,录用了以土木基建、外语、财会、计算机、审计等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和转业军人40多人名。

    二是着眼于干部全方位发展,为其提供形式多样的培训机会。制定建立更加灵活、具有激励作用的用人方式和学习制度、考核制度、奖励制度、监督制度,使那些业务能力强、学习能力好、在工作中表现突出的职工得到晋升或奖励。从政策上鼓励支持审计人员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和培训,规定凡是取得高级审计师资格的奖励2000元,中级奖励1000元,机关内形成了从过去的“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良好氛围。2006年,该厅在兰州商学院设立了培训基地,举办了4期近300人参加的全脱产培训班;在上海先后投入100多万,举办了4期审计人员高级研修班,对厅机关干部和14个市州和部分县市区审计业务骨干270多人进行了培训;先后组织各处室负责人到云南、贵州、四川、广西等省市及所辖市考察学习,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在山东省、福建等省举办了多期审计业务培训班,有100余人参加了培训。同时,先后选派59名业务骨干参加了审计署组织的境外审计业务培训和省内组织的境外经济考察学习活动;举办了3期计算机初中级培训班和两期考前培训班,共有170多人参加;5次选派有一定计算机基础和操作能力的审计干部参加了审计署的中级培训班,有9名同志取得了合格证书。同时在启动“金审工程”的同时,举办了两期计算机中级培训班,每期30天或3个月全脱产学习,共有68名省厅和市、县审计机关的审计骨干参加了培训;对全省90名审计业务干部进行计算机AO软件培训,系统地学习了AO软件的使用和计算机审计的基础知识,为AO软件的应用打下了一定的基础;围绕新修订《审计法》的实施,举办了5期法制教育培训班,共有692人参加,先后4次为部分市级审计机关、省级有关部门、厅机关开办了法制讲座和法制辅导报告。

    三是本着“因人制宜,注重实效”的原则,积极推行干部轮岗交流制度。拟订了《厅机关干部交流任职暂行办法》,通过交流、锻炼,培养和促进干部向复合型人才方向发展。近两年来,厅机关近90%的人员在各业务处室之间进行了交流、轮岗。干部轮岗交流制度的实施,为培养高素质的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是建立健全了重点专业、重点领域专业技能梯队。近几年来,组建了专业、年龄、学历层次等较高搭配合理的评委会,大大提高了评审的公正性和公平性。在职称评审中,以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通过严格的审核、笔试、答辩,用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选拔处既“会写”、又“会说”、更“会干”的 “三会”干部。现已有99人考取各类职称,其中高级职称48人,中级职称50人,初级职称5人,占审计人员总数的55%。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明显提高。(蒋秀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