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思路 积极探索 寓服务于监督之中——审计署广州办在电信审计中强化服务职能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30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在对广东省电信行业开展的财务收支专项审计调查中,以促进企业管理、提高企业效益为指导思想,开拓思路,积极探索,在加强审计监督的基础上,注重发挥审计服务的建设性作用,寓服务于监督之中,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强化服务意识,创新审计理念

   
    近年来,温家宝总理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审计要服务中心、服务大局”。同时,面对企业审计发展的新形势,审计署领导曾多次强调,“企业审计要立足于服务”、“企业审计既要关注企业的管理和效益问题,又要关注企业的困难和可持续发展问题,要注重通过审计提高企业的资产质量”。在审计实践中,广州办深入贯彻上级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立审报国、执审为民”的审计理念,积极强化审计干部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要求审计干部将服务理念贯穿于审前调查、审计实施过程及事后监督之中。在广东省电信行业财务收支专项审计调查中,该办积极转变审计思路,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全面关注企业的经营管理、内部控制、可持续发展、以及影响全局的宏观问题、行业的制度变更等问题,努力实现审计目标、内容、结果、建议的层次和水平上的提升。


    二、强化服务职能,深入调查分析


    在广东省电信行业财务收支专项审计调查中,广州办在严格按照审计方案开展调查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深化服务职能,高度关注广东省电信行业的企业经营和发展情况,开展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尤其是对电信、移动、联通、铁通四家电信运营商的的投入产出效益分析,为广东省电信行业加大技术投入、推动行业整体价值提升提供了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在调查分析中,广州办根据电信企业自身特点,确定以每百元固定资产原值实现利润为指标来衡量广东电信行业投入产出效益,并通过引入杜邦分析法,将每百元固定资产原值实现的利润拆分为固定资产周转率和收入利润率的乘积并结合电信企业的收入构成,对四家电信运营商投入产出效益变动情况进行了原因分析。在此基础上,该办还将经济增长理论运用到投入产出效益分析中来,通过应用柯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模型就资本投入、劳动力投入、技术进步对产出增长的贡献进行计量分析,最终得出资本的产出弹性远高于劳动的产出弹性、技术进步对产出的贡献愈加突出这一结论,并根据四家电信运营商各自特点提出相应的审计建议。例如,结合广东电信目前传统话音为主的基础电信业务已由高速成长期进入了增长较为平缓的成熟期的现状,广州办提出广东电信应加大技术投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快速提升增值、宽带等信息服务的发展速度,以技术进步带动企业整体价值的增长。


     三、提高服务效益,引起良好反响


     通过投入产出效益分析,广州办为广东省电信行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了科学、有意义的审计建议,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对此,广东省电信行业相关人士说:“真没有想到,审计机关对我们的投入产出效益进行了如此科学、严谨的分析,这个分析全面、中肯,对我们提高企业竞争力、保持可持续发展有着很好的推动作用。”(汪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