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审计厅出台意见 进一步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06日】
【来源:吉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吉林省各级审计机关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工作力度,取得显著成效。2007年全省审计系统共审计131个政府投资项目,项目概算总投资405.4亿元,已完成投资243.3亿元。审计共发现违法违规问题总金额44.1亿元,占已完成投资额的18.13%。主要包括多计工程价款、挪用项目资金、非法转包、违法分包、违规招投标、漏缴税费、管理费超支等9个方面的问题。截止2007年末,已纠正整改问题金额1.76亿元,其他问题正在陆续纠正整改过程中。

    为进一步做好2008年全省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该厅近日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2008年全省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的意见》。

    意见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切实加强对政府投入较多、投资规模较大、群众关心、政府关注、社会影响大的交通建设、市政设施建设以及涉及民生的重点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

    意见强调,要把跟踪审计作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主要方式,将审计关口前移,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前期准备阶段、施工建设阶段和竣工交付使用阶段进行全过程的审计监督。同时要做到“三个突出”:突出对工程造价方面的审计,注意发现和严厉查处严重违反项目建设管理和财经法律法规的行为;突出效益审计,深入揭示因决策失误、管理不善而造成的重大损失浪费、效率低下、效果不佳、工程质量差等问题;突出管理审计,揭示项目管理上的漏洞和制度上的缺陷,促进项目加强管理,健全制度,提高管理水平。

    意见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把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纠正整改工作摆到突出位置,特别是跟踪审计项目,要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纠正和整改。要把上次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审计内容,确保审计处理处罚决定落到实处。要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成果的转化,善于从微观入手,宏观着眼,加强综合分析,注意发现规律性、普遍性、典型性问题,从体制、机制和管理层面查找产生问题的原因,及时向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切实可行、有针对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为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依据,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

    意见还指出,要提高政府投资项目审计队伍素质,注意多渠道解决目前政府投资项目专业审计人员短缺的问题。目前,可以聘请工程专业人员或社会中介组织参与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工作,但要建立相应的制度,规范管理,确保审计质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