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市长阮成发要求审计机关当好“卫士”和“谋士”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27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市长阮成发率领副市长孙亚、秘书长谭仁杰到市审计局专题调研审计工作,亲切看望审计人员。在听取市审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金萍的工作汇报后,阮成发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强调审计要进一步突出重点,在服务“两型社会”建设中当好经济“卫士”和政府“谋士”。

    阮成发指出,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下,市审计局党组带领全市审计干部职工,围绕全市中心工作,默默无闻、忍辱负重、顾全大局,努力实现在依法审计、成效明显中服务大局,在严谨细致、客观公正中树立形象,在完善制度、强化效益中协调发展,在团结奋进、廉洁务实中构建和谐,为维护经济秩序、服务改革和经济发展、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阮成发强调,审计工作非常重要,是政府内部的一个免疫系统,是服务发展、促进管理、堵塞漏洞的一支重要力量。审计要当好经济“卫士”和政府“谋士”,切实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为政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供依据,为政府正确决策提供建议和意见。他说,当好“卫士”责任重大,是最低要求。只要是审计了的单位,重大的、主要的问题都应能发现,否则就是失职!因为一个单位经过审计后,领导对这个单位就会由问号变成句号。因此审计一定要规避风险,努力成为保护经济免受侵害的坚强防线。当好“谋士”是履行好“卫士”责任的更高要求。当好“谋士”必须立足发展,搞好综合分析和研究,切实为政府提供有价值有份量的参考意见,从更高层次上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当前,要重视做好效益审计工作,加强效益审计分析,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是发挥“谋士”作用的重要体现。

    关于下一步审计工作,阮成发要求,审计部门要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对财政大额支出、管理不规范资金和民生资金要纳入重点审计监督范围。特别是对财政专项资金,要形成一种定期审计制度,最好能每年审计一次,至少每2年审计一次。审计时,后一次审计必须与上一次审计相贯通,关注上一次审计整改的情况,在审计监督中不留盲点。

    阮成发表示,市委、市政府一定会认真研究和解决审计工作中遇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给审计工作撑腰,当审计的坚强后盾,为审计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从现在开始,市审计局要作为市政府常务会议固定参加单位,以便了解政府决策全过程,掌握重大决策精神,及时进行审计监督。(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