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污效益审计催生滇池治理新思路——云南省召开省长现场办公会研究滇池环湖截污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20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加速推进滇池水污染防治工作,近日,云南省政府召开由省直和昆明市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的滇池环湖截污工程现场办公会,通报滇池水污染防治工作的进展情况,公布滇池保护治理工作的新思路。省长秦光荣点名特邀正在昆明进行滇池水污染防治效益审计调查的审计署人员参会。

    此前,由审计署武汉、重庆、广州三个特派办组成的联合审计调查组,自今年初以来对滇池水污染防治的效益情况展开审计调查,以摸清防治资金来源、总额、投向和使用情况,评价防治效果,了解实际污染状况,分析防治管理体制和政策方面的问题。云南省和昆明市政府对此次国家审计高度重视,积极支持、配合审计组开展审计调查。

    在现场办公会上,秦光荣公布了加强滇池水污染防治工作的新思路:大力加强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力度,实行各项治理措施落实情况的实时检查监控,进一步完善治理责任制;尽快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多元化投资主体和融资体系,推行项目排序和投资效益优先制度;研究建立滇池环保基金,尝试城市环保债券,探索引入风险投资,积极推进BOT(建设运营转让)等项目建设运营模式;建立滇池治理信息公开制度,健全公众参与监督机制,自觉接受新闻媒体的监督和审计监督,促进防治工作顺利推进;建立滇池治理项目建设、资金管理公开披露制度,使治理工作公开透明、务实高效。

    秦光荣指出,滇池是现代新昆明建设的关键,更是云南的一张名片。滇池治理不仅是一项最大的环境工程,也是一项最大的民心工程,必须始终作为现代新昆明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云南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昆明市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高度来认识滇池治理问题,本着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坚定滇池治理的信心和决心,求真务实,创新思路,采取有力措施,分解落实责任,认真组织实施滇池污染治理年度计划和中远期规划,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秦光荣还要求省、市两级相关部门,全力支持、配合审计署做好滇池水污染防治效益审计调查工作。

    昆明市委书记仇和表示,昆明市必须把滇池治理当作经济建设来看待,当作经济发展来投入,当作生产性项目来安排,当作长效产业来开发,当作市场主体来运作,当作企业集团来管理。要下更大的决心,以更高的标准,用更严的措施,铁腕治污,科学治水,综合治理,早日恢复滇池“高原明珠”的迷人风采和滇池流域湖清、水秀、山美、地绿的自然风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