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加强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的全程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21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高度重视,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实施了坚强领导,确保了抗震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进行。中央和地方财政拨付了大量专项资金,全国各族人民、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以及国际社会慷慨捐助,为抗震救灾提供了强大的物质保障。湖北省武汉市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号召,踊跃向灾区捐款捐物。截止5月20日,武汉市民政局、武汉市慈善总会、武汉市红十字会共收到各界捐赠款物1.1亿元。为确保救灾资金、物资按要求全部及时到位、严格管理和合理使用,武汉市审计局根据中纪委、监察部、民政部、财政部和审计署5月20日联合发出的通知精神,决定组成以武汉市审计局副局长刘立新为组长、武汉市审计局行政事业审计处处长卜振武为主审的10人审计组,对该市捐赠的地震救灾资金和物资进行全程跟踪审计。

    此次审计着重对接收、管理、拨付救灾款物的武汉市民政局、武汉市慈善总会、武汉市红十字会等部门和单位实施审计监督,重点查处滞拨、滞留救灾资金和物资等影响灾民生活和灾后重建等问题,促进救灾资金和物资及时、足额划拨灾区;查处挤占挪用、贪污、私分、克扣救灾资金等问题,促进救灾资金专款专用;查处损失浪费和弄虚作假等问题,促进救灾物资规范采购和有效管理;查处隐瞒、截留、挪用捐赠资金和倒卖捐赠物资等问题,促进完善社会捐赠管理运行机制,提高捐赠资金和物资的使用效果。对审计中发现的违规问题,要责令有关部门和单位及时整改,坚决纠正。救灾工作全面结束后,市审计局要向社会公告救灾款物管理使用的最终审计结果。

    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金萍要求,全市审计机关要深刻认识当前抗震救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上来,组织精干力量,按照救灾资金和物资拨付、分配、管理和使用的进度,及时跟踪审计,确保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此次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全程跟踪审计任务。在审计中,要突出重点、讲究方法、提高效率、注重效果,要确保和促进救灾资金和物资的拨付和使用;审计人员要严格审计纪律,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认真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主动关心、帮助和促进各部门的救灾工作。要通过扎实有效的监管工作,保证救灾款物全部都用于受灾群众,发挥最大效益,以回应社会各界对抗震救灾款物管理使用情况的关切,给人民群众交一本明白账、放心账,更好地体现党和政府对受灾群众的亲切关怀,进一步增强党和政府的凝聚力、公信力,为夺取抗震救灾全面胜利作出审计机关应有的贡献。(吴震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