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赴四川指导地震救灾款物审计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22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5月21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到四川查看地震灾情,看望和慰问灾区的审计人员,并召集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和四川省审计厅的审计干部,专题研究汶川地震救灾款物的审计方案。

    刘家义强调,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四川省委、政府高度关切四川地震灾情。四川各级审计机关要继续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坚决服从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全力做好各方面工作。他说,积极参与抗震救灾是审计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所有审计人员必须坚守岗位,认真做好本职工作。

    刘家义说,目前,抗震救灾工作仍处于抢险和灾民安置阶段。审计署紧急安排救灾款物专项审计,目的就是通过加强对各项救灾款物的审计监督,促进救灾款物规范管理,及时安排拨付、合规有效使用,确保救灾款物的合理、合法使用和真正用于灾区、灾民。

    刘家义要求,要把这次救灾款物审计的重点放在五个方面:一要通过审计,全面掌握财政专项拨款和国内外捐赠款物的实际情况;二要关注相关部门是否建立健全救灾款物的管理制度,帮助建立健全科学的内部管理和控制机制;三要关注救灾款物是否及时拨付到位,是否存在滞留、截留、转移挪用等问题;四要检查款物的收入、支出、管理、分配、使用是否合规、合理;五要总结、促进健全完善的应急机制和救灾款物监管的长效机制、办法。

    刘家义强调,这次审计,是一次非常规的审计。各单位要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统一组织,加强协作配合,对救灾款物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要建立报告制度,重要情况及时上报上级审计机关。审计署将分阶段向社会公告审计情况。审计人员要严于律己,尤其要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对审计人员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等情况也要向社会公告。审计系统内部要大力开展厉行节约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援抗震救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