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审计厅提前介入跟踪审计促进管好用好救灾款物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22日】
【来源:黑龙江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四川省汶川大地震发生后, 黑龙江省审计厅按照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积极组织开展救灾捐赠款物的审计监督,确保救灾款物合理有效使用。

    一是高度重视,及时部署,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抗震救灾的号召发出后,该厅立即行动起来,一方面积极组织干部职工捐款捐物,向受灾地区的人民群众和审计机关表示慰问并给予支持和帮助。另一方面,及时研究部署对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的审计监督工作。在认真筹备对省民政厅、省慈善总会、省红十字会等有关部门接收捐赠救灾款物审计的同时,向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参与抗震救灾工作,对各地捐赠的救灾款物及时开展跟踪审计,确保救灾物资、资金严格管理和有效使用,在抗震救灾工作中发挥审计机关应有的作用。

    二是提前介入,跟踪审计。在全省救灾捐赠工作刚刚开始,该厅就在第一时间与主管接收和管理救灾款物的省民政厅取得联系,及时询问和了解接收捐赠款物情况,对接收资金的程序进行现场指导,提出审计建议,确保资金安全运行。对救灾物资接收现场进行就地审计,及时帮助规范救灾捐赠款物的接收管理程序。与有关部门积极配合,促进完善社会捐赠管理运行机制,提高捐赠资金和物资的使用效果。

    三是及时披露审计结果,提高政府公信力。在跟踪审计的同时,为进一步增强捐赠物资和资金管理使用透明度,尊重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该厅将分阶段对捐赠款物的审计结果向社会进行公告,保护人民群众的捐赠积极性,提高政府公信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