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市纪委书记黄杰成要求强化援川赈灾款物审计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28日】
【来源: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中纪委等五部委《关于加强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的通知》和福建省委有关指示精神,规范厦门市援川赈灾款物的管理和使用,确保赈灾援建工作有序、有力、有效进行,近日福建省厦门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黄杰成召开纪委、监察、审计、财政等部门参加的监管工作专题会议,听取了这些部门前期工作情况汇报,就下一步加强监管提出具体要求。

    厦门市审计局局长沈永贵汇报了5月16日以来,该局对全市援川赈灾捐助款物跟踪审计情况和审计建议。黄杰成书记听取汇报后对下一步加强审计监督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对赈灾资金和物资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审计部门与监察局、市纠风办加强联系,形成监管合力。抓紧建立由上述部门及民政局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二是要确保赈灾款物合理使用和规范募集。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组织和协调好赈灾捐赠活动,引导社会各界按照正规渠道,向民政部门、红十字会、慈善会及经批准的合法慈善组织捐赠款物。要统一全市捐赠款物的管理,服从市援川赈灾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审计、纪检、监察要提前介入,对非法募捐、骗取民众钱财的诈骗行为,要协同公安机关坚决予以打击。三是强化对赈灾款物的审计监督和纪律检查。审计机关要对财政和社会捐赠款物的筹集、分配、拨付、使用及效果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并定期公布审计情况。对失职渎职、疏于管理,迟滞拨付赈灾款物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或致使赈灾物资严重毁损浪费的行为,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

    据悉,四川汶川地区发生强烈地震后,厦门市审计局根据市委关于审计要介入的要求,5月16日开始对市民政局、市红十字会、慈善总会开展援川赈灾捐助款物实施跟踪审计,受到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肯定。(花育明、谢清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