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紧急部署开展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29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四川省汶川县发生8级地震后,浙江省审计厅立即行动,紧急部署在全省开展对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审计监督工作,并强调务必扎实做好工作。5月23日,该厅及时下发了《关于加强对汶川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审计监督的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马上行动起来投入到抗震救灾资金审计工作中去。5月26日,该厅又紧急召开全省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审计工作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了中纪委等五部委《关于加强对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监管的通知》和审计长刘家义在部署汶川地震救灾资金和物资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并结合省政府抗震救灾协调会议精神,对全省开展抗震救灾审计工作进行了部署。

    认真学习,统一思想,高度负责,布置好这次救灾款物的跟踪审计工作。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迅速立项,并组织审计力量投入到抗震救灾款物的审计工作中去。救灾款物关系到灾区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各级政府和全国人民也十分关注,审计机关开展对救灾款物的审计守土有责、义不容辞。这项工作也是审计机关突出民生审计理念、立足岗位关注民生的重要工作。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中央五部委通知和刘审计长讲话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紧部署好这项工作,把对灾区人民的深厚感情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精神动力和实际行动,为抗震救灾做出审计人员应有的贡献。

    坚持原则,讲求方法,快速高效地组织好救灾款物跟踪审计的实施工作。目前各级财政安排和社会各界捐赠的款物数额很大,募集捐款的渠道和方式也很多。迅速、依法和规范救灾款物的筹集、拨付、管理、使用是当前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关心的大事。审计机关要认真履行好监督职责,通过审计监督,促进救灾款物规范管理和合理有效使用,让灾区人民满意,让捐赠人满意,让党和政府放心。这次审计是非常时期的一项非常规性审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审计机关要按照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对救灾款物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要创新审计方法,推行就地审计和在线审计相结合,申报和举报相结合,在灵活而不失原则、简化又规范程序的前提下,依法、高效、便捷地组织完成审计实施工作。

    严守纪律,讲求质量,严格监督,确保审计结果客观、公正、透明。这次审计是事中、事后审计相结合的动态跟踪审计,审计过程中变动因素很大,不确定因素很多。对此,审计机关要把握重点,一要关注救灾款物的规范募集;二要关注救灾款物的规范管理和使用;三要关注救灾款物规章制度的建立和严格执行;四要关注救灾款物有否发生违纪、违规、违法行为;五要关注救灾动态的新变化和上级关于加强监督的新规定;六要关注审计结果的公信力和透明度。审计过程中要及时沟通加强协调,要严格遵守审计纪律,讲求工作方法,重点审查救灾资金物资募集、管理、调拨、使用等各环节是否规范,相关规章制度和法律法规是否建立健全并得到严格执行,对严重违纪违规问题要严格监督追查到底。审计结果要公开、公正、透明。

    会议最后强调,这次救灾款物审计作为各级领导关心、人民群众关注的一项民生审计,既是一项艰巨的审计任务,也是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全省广大审计人员一定要同心协力、全力以赴,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确保高质量地完成审计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人民渡过难关重建家园。
        

【关闭】    【打印】